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娟娟连克"太极三虎" 韩媒称其为"韩国的死神"

2008年08月15日 09:2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


  110比109,昨天,张娟娟以一环优势击败韩国最强的朴成贤,夺得女子射箭个人冠军。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张娟娟说:“我感觉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于中国射箭人来说终于出了一口气,感觉特别高兴。”

  1984年奥运会,四川选手李玲娟发挥得很好,但还是被韩国的徐香顺战胜,仅获银牌,这也是韩国射箭的奥运第一金。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箭手惨败,韩国作为东道主取得了男女团体金牌、女子个人金银铜牌和男子个人银牌共3金2银1铜的佳绩。1992年奥运会,马湘君、王红、王晓竹在女团比赛中败给韩国,获得银牌。1996年奥运会,何影黑马杀出闯入决赛,依然败给韩国选手。悉尼奥运会,中国女箭客过早出局。2004年是中国距金牌最近的一次,何影、张娟娟、林桑三员老将出马,一直跟韩国人拼到最后一箭,结果朴成贤顶住巨大压力射出10环,以1环优势战胜中国队,实现女团5连霸。

  从李玲娟到王晓竹到张娟娟,中国射箭花了三代运动员的时间,终于打破了韩国人的垄断,特别是张娟娟战胜的是雅典奥运会射出关键一箭的朴成贤,难怪张娟娟感叹“终于出了一口气”。

  那一箭射在心里

  关心中国射箭的人一定记得雅典奥运会上那场女子团体决赛,那是此前中国女子射箭队距离奥运会冠军最近的一次。

  四年前,我作为晚报的特派记者,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大理石体育场见证了这场比赛。决赛的最后时刻,中国队率先完成比赛,240环对231环,中国队领先韩国队9环,除非对手射出完美的10环,否则,最终的冠军属谁还真的很难确定。朴成贤是最后一个出场的,她举起箭,几乎没有瞄准,瞬间击发,“Ten points!”现场解说员以动听的男中音喊出“10环”,朴成贤脸上露出骄傲的笑容,而中国队三名姑娘和在场的中国记者顿时无言,那一箭,仿佛射在心里。

  赛后,我采访朴成贤时,问她为什么最后一箭不去瞄准,还能射出10环。她说,在那个时候,压力那么大,任何瞄准都是无用的,全凭感觉去射。

  当时,我倒吸一口凉气,射箭射到这个地步,其技术和心理素质的强大,几乎到了难以战胜的地步。中国射箭何时能出头?

  所幸,张娟娟没有让这个突破等太久,她还了韩国队一箭,那一箭,一样射在了韩国人的心里。

  性格:倔强中带坚韧

  射箭是个很讲究灵气的项目,但张娟娟显然不是这样的选手。

  据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回忆,娟娟最大的特点就是倔强。这种倔强的性格一直带到张娟娟练射箭的时候,启蒙教练曲月凤评价张娟娟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自己认准某件事情一定会坚决做下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她每天从早晨八点开始训练,经常一练就是一天。有次收拾屋子,发现一双几年前买的皮鞋,一次没穿过,因为她几乎没有时间去逛街。射箭成为她此前生活的全部。

  入行:纯粹是图好玩

  张娟娟的体育道路不是从射箭开始的,她以前在小学的时候搞过铁饼和铅球项目,后来有幸被青岛体校教练选中,从此改练射箭。

  回忆起第一次射箭时,张娟娟还记忆犹新,“放第一箭的时候就感觉很好玩。就听咚一声,自己吓一跳,箭跑哪儿去了,一看靶子,在靶子上,但是射完第一箭就感觉挺好玩的,还想射。”

  磨难:黄心病里逃生

  黄心病是射箭运动员常见的、也是极难治愈的病。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

  1996年,张娟娟刚进山东省队半年,老是射不到黄心区域,教练发现她得了黄心病。这让张娟娟一度想放弃练射箭。母亲孙荣珍问她,“你不练怎么办,难道回家跟你爸种地啊?咱们农村的孩子连这点苦都吃不得吗?”1997和1998年,张娟娟两年没参加比赛,天天练射箭看黄心,终于挺了过来。

  那个可怕的“韩国死神”是谁?

  张娟娟夺冠受到世界媒体特别是韩国媒体的广泛关注,韩国的记者们立刻行动起来向自己的国民介绍这位“韩国死神”。

  《朝鲜日报》于比赛结束50分钟后就在自己的网页上发表文章《韩国的死神张娟娟是谁?》,对这中国女射手进行了介绍。

  路透社说,韩国人自从1984年开始就没有在这个项目上让金牌旁落,但是张娟娟结束了这一历史。

  而美联社在点评时着重强调张娟娟只是第27号种子,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破了韩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在最后三轮比赛中,她的对手是三名韩国最顶尖的选手,这三人同时也是这个项目的一至三号种子,但是张娟娟做到了。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