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纽约时报》记者眼中的奥运采访

2008年08月15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图为外国记者在采访。2008年8月7日和8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和国家体育场,遇到法国电视台、英国BBC、韩国媒体等一批记者采访,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中新社发 周古凯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006年11月1日,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签署了一项新的媒体政策(《采访规定》):为了“便于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中国境内依法采访报道,传播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从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0月17日,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

  ★ 本刊记者/刘向晖

  建国门某外交公寓163室,CNN北京分社。

  24小时,面向全球24个时区现场直播。这是一个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的媒体工作室。“Be the first to know”,奥运宣传资料上的这句话,道尽CNN在媒体竞争中克敌制胜的秘诀。

  2008北京奥运的报道,CNN不会等闲视之。

  早在奥运会开幕前,在北京分社原有9名正式员工的基础上,CNN专门从美国总部和香港分社调来21名精兵强将,组成一个奥运实况转播组。

  “我们这里24小时运作,没有明确的一天工作的开始和结束。”8月7日,CNN北京分社首席记者吉米(Jaime FlorCruz)在办公室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介绍说。

  吉米是菲律宾人。1971年,20岁的吉米因在大学参加反对前总统马科斯的运动而被迫离开菲律宾。1972年,吉米来到中国,并结下不解之缘。此后,吉米在北京大学拿到本科学位,在北师大教过英语,还曾在央视的“Let’s Sing”栏目教英语歌。

  吉米报道中国的职业媒体生涯,始于1980年开始的两年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社的特约记者工作。随后,他加盟美国《时代》杂志,并在上世纪最后10年里,担任《时代》北京分社的首席记者。随后,他来到CNN北京分社,并成为这里的负责人。

  从中国最初的改革开放,到中苏关系正常化,到邓小平逝世,到香港回归,直到最近的四川大地震,吉米亲历了并向全世界报道中国近30年来的重大事件。

  2006年11月1日,温家宝总理签署了一项新的媒体政策(《采访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0月17日,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在此之前,如果CNN要在大陆采访拍摄,必须提前10天申请,被批准后,往往还得由有关部门陪同。

  “比如天安门,以前如果要去拍摄,必须提前10天申请,而且不一定获得允许。如今,只要登记一下,就可以自由进去采访拍摄。”吉米介绍说。

  媒体新政的实行,也使得CNN的“北京倒计时”(“Countdown Beijing”)特别栏目得以成功运作。在奥运开幕式前一周,CNN“北京倒计时”报道组,在北京的一些标志性的地点,架设摄像机,由著名主播John Vause和Anjali Rao现场采访报道中国人在奥运前的兴奋和期待。

  吉米也坦言,放宽境外媒体采访自由度的新政尚在实施过程中,依旧存在一个地区差异问题。

  “对于北京来说,很多部门以及机构已经知道这一政策,对采访会比较配合。但是到很多地方城市,他们仍然会拒绝,然后说自己并不知道这一政策。”在一次去地方的采访中,吉米一行被当地政府官员拒绝了。他们认真地向受访者解释,最后受访者给北京的一个热线拨了一个电话,热线中得到证实,才接受了采访。

  美国另一家媒体——《纽约时报》北京分社记者杰安迪(Andrew Jacbos)也开始了奥运前后的忙碌。8月8日上午,他前往《人民日报》,时报总社来人和《人民日报》交流。

  下午去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采访临产的妈妈,因为8月8日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听说有个医院,一位孕妇提前42天剖腹产,为的是在这天生下一对双胞胎宝宝。

  下午4点接着去朝阳区民政部门采访当天结婚的新婚夫妇。回来之后就开始写稿,直到北京时间晚上7点前,发给纽约时报的网站。然后再重写一篇,发给第二天的《纽约时报》纸质版。

  这一采访发稿过程,一直持续到8月9日凌晨4点。在和《纽约时报》国际版编辑、前驻北京分社负责人沟通新的一天采访计划后,杰安迪才上床睡觉。

  20年前,杰安迪曾来过中国,并在某高校教英语。3个月前,杰安迪成为《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的记者。杰安迪觉得,自己在中国的工作和在美国的工作并没有什么区别:出去采访,回来写文章。

  由于有着曾经在中国生活工作的经历,杰安迪在写文章的时候很注意。

  “很多中国人认为外媒对中国有偏见,我也这么认为。在写的时候,我会尽量不带有偏见。我写的文章也在网上发表,我会看到很多回复。很多中国人,尤其是海外华人和留学生给我写邮件,我们一起探讨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我认为,在我报道的时候,我担心社会公众的看法,多过担心政府的看法。”

  在中国3个月的记者经历,让杰安迪感受到中国媒体政策的一些新变化。

  8月2日天安门管委会发布了《关于奥运期间记者进入天安门广场采访拍摄的公告》。

  公告称,奥运会期间,为使中外记者到天安门广场采访、拍摄有序进行,中外记者向天安门管委会提前电话预约。根据预约,可优先进入,并提供引导服务。

  天安门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目前,此项规定已经开始实施,记者预约时需要提供MPC(主新闻中心,主要发布与奥运会赛事有关的信息)或BIMC(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为没有取得国际奥委会“奥运注册卡”的记者提供新闻信息和接待服务的场所,它的功能主要是对外发布有关中国和北京的社会新闻信息)记者证,而平时使用的记者证则不能预约。同时,采访必须通过安检,并且不能携带大型摄影设备,采访需提前一天。

  杰安迪打电话登记后,然后去天安门。有关部门对杰安迪的身份进行确认登记,“然后并没有人陪同,我们可以随意采访。从这个方面来讲,对我来说,没有限制”。

  杰安迪也提到,如果采访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时,官员常常会比较紧张。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