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师夷长技以制夷" 中国体坛刮尽"洋务运动风"

2008年08月1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2日晚,08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赛会黑马14号种子中国选手仲满和法国选手洛佩兹在决赛中遭遇,结果中国选手仲满以15-9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冠军。图为仲满与教练分享金牌味道。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5日电 综合消息,教练是一个运动员的幕后英雄,些许年来,中国在选手培养上开始了一波体坛“洋务运动”,中国历史上“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如今在中国体育界发挥出功效。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军团“请进来”的战略引进了的数据见证就是28名外籍教练执教“国字号”,是他们让中国的体育运动逐步走向世界。

  鲍埃尔的“快乐剑法”

  在本届奥运会上,法国教练鲍埃尔创造了奇迹,仲满历史性夺得金牌,改写了中国击剑24年来坎坷的历史;14日进行的女佩比赛中,女剑客们精彩的表演,再次注释了鲍埃尔非凡的功力。

  这功力首先来自于鲍埃尔秉承的训练理念:快乐击剑。这是法国老头一个信号就是“我不是魔鬼教练,更不搞什么师道尊严!”鲍埃尔的理念让运动员潜移默化中淡化了比赛的结果,更加注重享受过程。鲍埃尔相信在轻松中传递技术会事倍功半,同时,心态平和的运动员注定会在大赛中克服心理压力问题。

  中国游泳队的澳洲元素

  据报道,奥运冠军刘子歌成功的幕后,与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突破”的张琳一样,都含有“澳大利亚元素”。不同的是,帮张琳“画龙点睛”的是澳洲名帅丹尼斯,而刘子歌的教练金炜是中国人,他对刘子歌沿用了典型的澳洲训练体系。

  金炜曾在澳大利亚俱乐部,跟随主教练肯•伍德执教4年。伍德正是本届奥运100米蛙后琼斯和200米女蝶季军希佩尔的恩师。金炜回国组建的游泳俱乐部,引用的俱乐部理念和训练体系,统统来自澳大利亚。而07年1月至3月,刘子歌还曾随教练金炜到澳大利亚训练了两个月,经过了澳洲特训。有技术保证,再加上澳洲执教经验,师出名门的金炜掌握了当今世界游泳强国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手段。可以说,金炜的训练方法完全和美、澳同步,最终使刘子歌力克原世界纪录保持者希佩尔、波兰的卫冕冠军叶杰伊恰克。

  射箭教头杨昌勋

  中国女子射箭队在本届奥运会上骄人战绩,张娟娟更是为中国射箭史写下值得纪念的一笔,这背后,韩国籍教练杨昌勋功不可没。

  时下,韩国射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奥运会的多枚金牌都被韩国囊如口袋,其百步穿杨的功夫让世人赞叹,韩国教练来华执教在一定程度上给中国带来了水平的提高。

    翻看张娟娟的个人资料,可以看到,从2001年她进入国家队以来,她的教练员名单为杨昌勋、田渝陵。可见,杨昌勋对张娟娟先进取得的成绩帮助很大。

  尤纳斯: 四年以来让男篮大蜕变

  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甚至常常教育麾下弟子:做最好的自己,因为你们不可能是迈克尔•乔丹,所以你只能做最好的自己。

  曾有外国媒体说,在尤纳斯教练入主中国队之后,也是中国男篮风格逐渐与世界篮坛接轨的进展,“有姚明,但不依靠姚明”让所有人都清晰的看到前面的方向。更有媒体夸张的认为,尤纳斯的执教“最大贡献是摧毁了姚核心”,是尤纳斯对中国男篮改造成功。4年以来,中国男篮已经发生了彻头彻尾的蜕变。

  马赫:中国篮球理念要变

  13日,中国女篮在小组赛第三场比赛中以80比63击败新西兰队报了四年前雅典惨遭绝杀无缘八强之仇。赛后,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表示:“我们发挥得很出色,我们赢在了防守和篮板上。”

  如此的比赛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个洋教头的带队思路,马赫近来也谈起自己对中国篮球的建议:我认为中国女篮是有能力更强大的。但中国篮球的理念必须要变化,不是说只有投得准,有3分球就是能力,中国队要想强大,必须重视得分、篮板、防守的均衡发展。

  是的,这不是简单的一语建议,它带来她对中国女篮未来的发展思路。

  井村雅代:花样游泳教母

  井村雅代不仅被称为日本“花游教母”,在世界花样泳坛上也有相当高的地位,被看作当今世界最出色的教练之一。从06年12月来到中国花样游泳队第一天起,日本籍主帅井村雅代就定下了每天训练10小时的训练量,雷打不动。她接手花游队之后,与中方教练一起制定和实施新颖的训练计划,就是要帮助中国花游在奥运会夺金。

  奥运会上,井村雅代的目标非常明确,率领花游队争取奖牌零的突破,而蒋文文、蒋婷婷无疑是花游队的最大希望所在。此来,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日本媒体就曾担心了,本国“花游”的奥运会奖牌恐怕将会旁落中国。

  男女曲棍球:韩国“魔鬼二金”

  身材瘦小的韩国男人金昶伯看起来似乎并不起眼,不过他绝对称得上中国外籍教练里的“老兵”。

  1999年底,金昶伯成为中国女曲的主教练,并顺利率队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曲在悉尼奥运会上一鸣惊人,后来又在2004年带领中国女曲获得雅典奥运会第四名。

  金昶伯不避讳有关“魔鬼教练”的话题,他认为“女曲要想追赶上世界其他强队,首先就是体能,只有加大对队员的运动量、比别人多努力,才能有好的成绩。”一席话道出了“魔鬼教练”的一个必然的训练方式。

  在韩国,金相烈的名头甚至超过金昶伯。不过,中国的曲棍球为什么要靠韩国教练才能突飞猛进?金昶伯通过执教中国女曲给出了一些答案,比老金更“魔鬼”的金相烈给出了更多理由,他说:“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死在曲棍球场上。”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