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改变北京城:历史文化名城经受洗礼焕然一新

2008年08月15日 16:28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北京奥运盛会梦想成真迎来了全球数万奥运健儿、客商和政要,共襄盛会。同时也使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焕然一新,变化可喜。

  北京奥运是人文奥运。为当好奥运会的东道主,北京人受到了一次文化的洗礼与锻炼。大的方面,提高了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增强了团结协作、为社会服务的精神和能力。尤其是百万志愿者中的青少年,一度被贬称为“小皇帝”、“小公主”的独生子女,在为奥运服务的行动中也得改一改娇惯的生活态度,树立社会责任心和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另一个并非小的方面,是基本上戒除了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国骂”“京骂”等陋习,展现我们礼仪之邦、首善之都的文明形象。

  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更能让我们看清自己的不足之处。足球是全面检验体能的“第一运动”。我是球迷,却最怕看中国足球,球员跑不快,跑不动,站着等球,无力对抗,遇弱不强,先赢后输,气极了就说气话:“母亲裹小脚两千年,子女还能踢球?”这是历史的怨言。现在的药方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然而几亿中小学生被迫走上“分数第一”的独木桥,教 师和家长联手培养“考试机器”,制造“高分低能儿”,连寒暑假也要进补习班,孩子们几乎没有玩的时间。娃娃们远离足球,仅凭少年体校和足球队的少数人苦练,失去群众基础,也很难选拔和造就球星,我们这个第一人口大国实际上是“足球小国”。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学生体能却有下降之虞。我们在田径、游泳大项的弱势,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

  中国成功举办奥运盛会,必将增进我们热爱体育、重视体育、发展体育事业的观念。若能借奥运之东风,吹皱教育改革的一湖春水,打破“分数第一”的桎梏,变应试教育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少年强健,则民族强健。

  北京奥运也是绿色奥运。我们将提供蓝天白云绿树碧水的生活环境、清洁空气和卫生饮食,让奥运健儿充分发挥体能。这看似简单的几句诺言,实际上却是一项庞大艰巨的系统工程。

  北京是空气污染严重的大都市。主要污染源有三:

  一是来自西北高原的沙尘。我是老北京人,儿时的记忆里,春天总有两三次黄毛大风袭击京城,刮来漫天黄土。后来由于过度放牧、开垦粮田和持续干旱,西北草原进一步遭到破坏,袭击北京的沙尘暴增加到一年十多次。再后来,国家建设了三北防护林带,这项工程在申办奥运以后加快了速度。我曾数次到内蒙采访“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参加植树活动,亲见当地政府和群众连年坚持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林草间作、改放牧为圈养、保护京津水源等巨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汽车尾气。多年来北京市已在淘汰老旧汽车、禁用含铅汽油、提高尾气控制标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又在奥运期间施行“单双号出车法”,使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含量降低了一多半。

  三是工农业和生活废气。政府下决心将首都钢铁厂、化工厂等许多工厂迁出北京。居民和服务业普遍改用清洁的燃气炉灶。农田烧麦秸和市区秋后烧树叶的旧习惯也被明令禁止。

  北京新建的奥运场馆和奥运村,采用太阳能热水、照明,收集雨水和废水净化重复使用。

  实现奥运交通快捷方便的种种举措,也为北京城市交通科学发展和解决拥塞的难题打通了思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几乎“一夜之间”变为汽车城,虽然大力修建道路和立交桥,但还是赶不上每天新增一千辆汽车的发展速度。泊位奇缺,小胡同充当停车场,上下班人流高峰时间交通严重堵塞,大马路也变成了“停车场”——现代化带来个汽车塞城。

  为办好奥运,北京解决拥堵的思路终于打开,即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和公交车。由于有座紫禁城,北京的中轴线上虽然建有许多城门,却是南北不通行,为办亚运会,打通了北段中轴线,如今,新地铁则使全线贯通。首都机场和火车站几次扩建,加之高速公路、高速列车,北京已经拥有了大容量的快捷立体交通网络。

  建筑物是历史文化的结晶。北京有855年建都史,拥有许多举世闻名的古建筑物,主要是城阙、皇宫、寺庙、祭祀坛殿、皇家园林和陵苑,以及王府、学府、民宅四合院,却没有像样的体育场馆。新北京举办全运会,建工人体育场;主办亚运会,兴建一批体育场馆和亚运村——这些同时也是申办奥运的前期准备。这次数十座高标准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兴建,改变了北京的建筑格局。鸟巢、水立方,也将和长城、天坛一起成为北京的标识建筑物和名片。(赵大年)

  (作者系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副主席,著有《大撤退》等小说、电影《车水马龙》等7部、合作电视剧《皇城根》等)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