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侨报:看点不只在金牌

2008年08月15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2008年8月10日,第29届奥运会柔道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中国老将冼东妹在决赛中战胜了朝鲜选手安金爱夺得金牌,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卫冕柔道项目的奥运冠军。“妈妈赢了!”冼东妹未满2岁的小女儿刘佳慧在电视机前面看见妈妈夺得金牌非常兴奋,一直守在电视机面前的丈夫刘波也禁不住留下了眼泪。 中新社发 夏世焱 摄



 

     8月10日,龙清泉的父亲龙光武、母亲谢祖英,在家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高兴地收看奥运节目,目睹儿子在奥运会上夺金。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10日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龙清泉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获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6金。 中新社发 唐荣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5日电 美国《侨报》8月15日刊发《看点不只在金牌》的时评文章说,可以将奥运视作中国的“成人礼”,但今天的中国,却并不需要通过数目最多的金牌来竭力证明自己的成熟。对中国人而言,奥运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一场赛事,它不是简单的Olympic,而是Olympic Games。

  文章摘录如下:

  闪闪的金牌挂起来,鲜艳的红旗升起来,嘹亮的国歌唱起来……这,应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国人最常见到也最心动自豪的画面。这个8月的北京,散步于各个赛场的中国面孔成了世界舞台的主角。但除了金牌,人们也在关注着运动员背后的故事。

  这几天,互联网上的一则消息受到关注:新晋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在赛后对媒体透露,想用金牌做寻人启事寻找失踪10年的父亲。这个故事迅即在互联网各大论坛流传,一时间“帮冠军郭文珺找父亲”成为了一场另类的接力赛。

  尽管这并不准确的信息据说打扰了冠军母女的平静生活,但这并非网民的好奇心太强,而是国人同胞对待奥运这项“游戏”有了轻松和享受的心情。

  媒体还注意到了举重冠军龙清泉,这个出生在湖南边远山区的苗族小男孩,多年前还在帮主父亲卖肉为生;33岁的“妈妈级柔道选手”冼东妹夺冠时远在广东的家人还在靠政府救济……那些沉甸甸的金牌,每一块都寄托着“同一个梦想”。

  对失利英雄的宽容,显示国人同胞体育精神的唤醒——当杜丽失去首金,舆论只有安慰,当朱启南卫冕失败,却享受了冠军的待遇。回想20年前,当中国女排兵败汉城,国人的精神支柱如泰山崩塌。令人欣慰的是,这样的情景没有在今天重现。

  对竞争对手的认可,证明不只是金牌才可贵——几天来中国人为为美国的菲尔普斯雀跃、为日本的北岛康介喝彩、也为印度的宾德拉欢呼。当张娟娟一箭射破韩国人垄断射箭的神话时,人们看到,中国观众和电视主播也给了韩国运动员以诚挚敬意。

  这种成熟的心态和气度,还表现在对金牌榜的理解。当外界纷纷预言中国将坐上金牌头把交椅,中国国内舆论的氛围似乎并没有特别在意;当北京奥运被西方媒体冠以“大国崛起”和“文明复兴”的附加意义时,国人则回之以自信的微笑。

  从一枚金牌,不应仅仅看到体育竞技,而应看到人生、世界和梦想。(钟海之)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