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徐莉佳=海上姚明? 奥运会帆船赛夺铜牌创历史

2008年08月20日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9日,在北京2008奥运帆船比赛青岛分赛场,中国选手徐莉佳获得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铜牌。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一直不适应青岛的小风天气,能够获得这枚铜牌,我已经很满意。”21岁的上海小姑娘徐莉佳脸上露出两个小酒窝,她上岸后身披五星红旗,又被岸边欢呼的人群抛入海里,此刻徐莉佳的兴奋中积蓄了中国人对奥运会帆船奖牌20年的等待。之前历届奥运会,中国队曾获得过两枚奥运会帆板银牌,但帆船项目的最好成绩仅是第7。昨天,徐莉佳用一枚铜牌宣告了一段新的历史开启,用她的话说:“我终于让奥运会帆船赛场上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昨天下午的激光雷迪尔级帆船决赛轮14时开战,风力仅为4米/秒,依旧是徐莉佳并不擅长的小风天。决赛轮一开始,以大比分超过其他对手的美国选手安娜等4支船因为抢航,被裁判罚在原地回转360度。

  之前9轮预赛中领先徐莉佳4分的立陶宛选手昨天发挥出色,压在徐莉佳前边,一直领跑了整个决赛轮。眼看她就要收获这枚金牌时,没想到在倒数第二个浮标处,美国选手安娜却奇迹般地从第9位抄了一条近路赶到第3位,并最后以第2名的成绩冲过终点,以超人的实力抢回了这枚金牌。徐莉佳第3个冲过终点,加上之前9轮的累计成绩,位居第三,为中国队成功夺得20年以来的首枚帆船铜牌。

  记者观察

  徐莉佳=海上姚明?

  2006年在美国,徐莉佳获得过帆船世锦赛的金牌,这个黑发黄皮肤的中国小姑娘在一项被金发碧眼外国人垄断数十年的项目中杀出重围,让不少老外大呼吃惊。而徐莉佳竟能操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引来外国媒体这样的评价:“这个冠军并不会让她在中国像姚明一样受欢迎,但她的英语却比姚明要好上很多。”

  体育需要明星,对于一个刚刚在国内起步的项目尤显珍贵。徐莉佳之于帆船的意义不亚于邓亚萍之于乒乓球、李宁之于体操、伏明霞之于跳水。一项体育运动的兴起,大多先因几个体育明星的诞生而起,普罗大众随之对于体育明星的追逐又带来这项运动的全民普及,由此在某种程度上抵达人类举办奥运会的终极目的:人类对身体极限的超越不应只限于少数人。

  在青岛奥帆赛新闻中心,外国记者的席位占了4/5,他们扯着嗓子在不同时段向不同时区的本国观众做赛场直播,直播中的激动与兴奋度让所有国内同行大为惊叹。与奥运会大多数陆地运动不同,只有帆船运动展示了人类与大海搏击的能力,帆船作为一个体育运动的大项,在西方的热度仅次于足球、篮球,意大利记者索利维奇(colivichi)告诉我,在小小的意大利,大约1/50的意大利人都加入了本国的帆船运动协会,普及程度不下于乒乓球在中国。如今,因为青岛奥帆赛场上徐莉佳们的表现,这项人类古老的竞技项目开始在东方升温。

  姚明的意义不在于奥运会金牌,更多的中国人从青少年时因为他与篮球结缘,收获强健的体魄。徐莉佳的意义也与之相似,她很有“明星潜质”:她的思维国际化,小小年纪就意识到:“不学英语怎么去打破欧美人垄断的帆船运动?”她写博客、张贴靓照,还拥有一个粉丝团叫“栗子”……在昨天的铜牌过后,徐莉佳让更多中国人开始认识了帆船运动,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历史也注定从这一刻被改写。铜牌不够耀眼,但其背后必将有更多中国人会参与到这项惊险刺激、与大海搏击、无限亲近自然的运动。(李培)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