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帆赛独特设计让人惬意 水手们终于听到鼓掌声

2008年08月20日 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重庆一家人在青岛海边观赛。本届奥帆赛首次设立陆域观赛区。 本报记者 张国摄

  千真万确,有时掌声要想传到冠军的耳朵里并不容易。至少在奥帆赛场上,今年还是首次出现。

  作为海上项目,帆船注定是一项寂寞的运动。海岸线是辽阔的竞技场,也是宽阔的隔离线,观众见不到选手,选手听不到喝彩。水手们劈波斩浪的表演,只有裁判、教练和少数观众见证。

  这一次,青岛奥帆赛设计了一条胜利者返航线,让帆船冠军也能享受到其他冠军的礼遇。

  听到掌声远远传来,在青岛获得第三枚奥运金牌的英国选手本·安斯雷十分高兴。

  这位帆船史上第一位三连冠水手驾船浮于海,随着与陆地的距离越来越近,岸上的欢呼之声也终于穿过了风声和潮声。

  安斯雷赞美说,这条大坝拉近了帆船与大众的距离。

  而这只是吸引观众的举措之一。组委会还让比赛在观众眼皮底下的海域举行,颁奖则有一座专门的海中平台。从观众大坝望去,弄潮儿的风采一览无余。

  观众大坝是灵机一动的产物。它实为主防波堤,主要功能是防御外海波浪对整个港区的侵袭。长534米,宽47米,能同时容纳近万人。因辟为观众区开放,它被国际帆联誉为“青岛模式”。

  不过,掌声热烈不代表观者懂行。作为“五环贵族”之一的帆船运动,仍与公众保持着较大距离。

  与不远千里的外国游客相比,中国观众显得十分平静。推着婴儿车来此散步的青岛市民宋丽华说,自己看不懂比赛,但很享受大海。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里更像是海滨旅游景点,辅之难得一见的奥运表演,至于什么比赛倒在其次。

  重庆市民李顺凤带着一家祖孙三代七人来了,最大的成员是75岁的母亲,最小的是牙牙学语的孩子。他们脸上贴着国旗和红心,头上系着“中国加油”,像是热情的粉丝。

  可李顺凤说自己是冲着奥运来的,无所谓什么项目:“我们对帆船知识了解太少,可是重庆人火辣、直接,就是专门来给奥运会加油!”

  帆船仍是“东方不亮西方亮”的项目。1900年至今,奥运帆船奖牌榜前20位的国家,均位于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中国只有两枚银牌入账,列在第30名。

  记者注意到,奥帆赛上的风云人物,六七岁开始驾船的比比皆是。

  在青岛采访的一位丹麦同行耸耸肩,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是一个海边的国度,除了帆船还能玩什么?”

  一位斯洛文尼亚同行也表示,虽然不如足球、篮球热门,帆船在该国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在历史上,斯洛文尼亚仅有一枚帆船银牌。

  在奥帆中心的媒体工作间,到处是外国面孔。占据主场之利的国内记者反而难得一见。

  今天在青岛获得帆船金牌的丹麦选手马丁·基尔克特普·易卜生说:“看到这么多观众在岸上分享我们的成就,我们感受到了青岛的帆船运动前景。”

  也许,就从这次水手听到岸上的掌声开始,观众也将在蓝色竞技场看到更多的东方水手。 (张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