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金”有价 爱无限

2008年08月20日 14:4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前两天,当丘索维金娜获得一枚银牌后,一位读者给我来电话说:“你一定要写写丘索维金娜,作为母亲,她太伟大啦!”确实,当丘索维金娜站在领奖台上时,不知感动了多少人。一个33岁的妈妈依然在体操场上拼搏,就是为了挣奖金给儿子治病,让人感受到无与伦比的母爱。

  那么,一枚金牌价值几何?如果用奖金来衡量,金牌就是有“价”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对各项世界大赛的不同名次,制定了奖励标准。在丘索维金娜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一枚世锦赛金牌的奖金是三千欧元,大约合三万多人民币,其实并不多,但对丘索维金娜来说,却是儿子的救命钱。2002年,她的儿子得了白血病。为此,她玩命地“工作”。众所周知,体操是对年龄要求更为严格的项目,而像她这个年纪,要想保持状态,就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汗水。

  后来,医生对他说,国内的医疗条件还不足以拯救她的儿子。于是她和丈夫变卖家产,一家人搬到德国,让儿子有更好的治疗,而她则不惧“老迈”,在异国他乡重新开始。她说:“我只能这样选择,儿子还这么小,我不能就这样看着他死去。”为了儿子的生命,一个母亲可以不顾一切,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她的。在丘索维金娜身上,闪烁着人类最纯朴的本性,流淌着生命延续的源泉。

  这使我想起了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塑。在兰州市黄河第一桥附近,伫立着一座表现黄河的大型雕塑,画面由一个母亲和一个男婴组成,形象生动感人。当涓涓细流在这里汇成一条大河时,人们用“母亲”象征黄河,并亲切称之为“母亲河”。因为,黄河哺育了华夏子孙,黄河造就了中华民族。“母亲哺育男婴”,正是代表了千千万万个丘索维金娜,象征着人类在自身发展的长河中,生生不息,不屈不挠。在这里,“母爱”让人感到了最大的震撼力!

  其实,不仅是母爱,只要有了爱,就会有梦。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竞技场上,“爱”无处不在。不同的爱同样会产生一样感人的力量。类似像丘索维金娜这样“爱”的故事,北京奥运会上还有很多。像冼东妹,她在女儿5个多月时决定复出,并以女儿为动力,把金牌作为自己对女儿亏欠的回报,这同样是一种母爱。还有曹磊,她的母亲在临终前,唯一牵挂的是女儿,看到女儿入选奥运会了,才放心地离去;而曹磊在得知母亲去世后,化悲痛为力量,用金牌报答母亲的在天之灵,这也是一种母女之爱。而跨国夫妇埃蒙斯,在赛场上互勉的热吻,也“爱”得感人。正是有了这些“爱”,让北京奥运会更加感动。

  竞技场上不仅有拼搏,更有爱,金牌是有价的,而爱是无限的。“爱”,以其特有的力量,鼓舞着人们去实现奥林匹克梦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我们讲述丘索维金娜们的故事时,奥林匹克运动与爱交织在一起,而“爱”赋予了奥林匹克精神更新更深的内涵。 吕会民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