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扬霸气扫傲气”成就奥运跳水冠军何冲

2008年08月20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9日,中国选手何冲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跳水冠军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八月十九日晚落幕的北京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决赛,来自广东湛江的21岁跳水“难度王”何冲,不负国人重望勇夺冠军,其家乡广东湛江遂溪县界炮镇西湾村欢声雷动,锣鼓声、鞭炮声此起彼伏。中共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市长阮日生与何冲的父亲(左三)、母亲(左二)及众乡亲齐声喝彩,欢庆胜利。 中新社发 梁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湛江八月二十日电 题:“扬霸气扫傲气”成就奥运跳水冠军何冲

  作者 梁盛 许中儒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决赛中,从广东湛江“跳”出来的何冲凭借自己独有的高难度动作,力克诸多名将,勇夺桂冠。成名的背后,何冲最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扬霸气,扫傲气。”

  原籍湛江遂溪县界炮镇西湾村的何冲,小时候是在外婆家里度过的。外婆家村边有一条运河的支渠。少时的何冲不是光着屁股跑到河中游泳,就是光着脚丫在别人盖房子堆得老高的方砖上弹跳。慢慢地,何冲又把在砖堆上的弹跳转到河上。这是他最初的“练”跳水。

  一九九三年,六岁的何冲成为湛江赤坎区业余体校钟权生教练手下的一名队员。

  钟权生教练说:何冲天不怕、地不怕,上难度、跳高度总是他第一个打先锋。何冲倔强执着,但最怕不让他跳水。有时他调皮被批评时,我一说不让他跳,他立马流泪跪下来求情。

  何冲九岁时,被到湛江选才的广东跳水队教练李仁钦慧眼识中。随后,他便在第一次参加省级赛事中夺得较好成绩,自此崭露头角。

  一九九九年,已是省队新秀的何冲,在原世界跳水冠军李巧贤教练的悉心指导下,成绩有了大幅提高。二00二年,他代表湛江出征广东省运动会,为家乡赢回了单人一米板、三米板两金。

  当年的艰苦,使何冲倍加看重荣誉和奖励。得奖时,他会在板板间跳来跳去,并不时对同伴大呼“我得奖了”!以至训练分心。教练们都看在眼里,他们觉得该挫一挫何冲身上的傲气了,于是当众宣布何冲立即停训。得知这一消息后,钟权生教练陪着何冲的父母亲从湛江赶到广州二沙头训练基地,和广东省队的教练一道耐心开导何冲,使他认识到,“霸气”须弘扬,但傲气不可取。

  二00二年,何冲第一次入选国家跳水队集训,不久就在德国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为中国争得一米板冠军。

  现在,每当有人问起“至今你练跳水也有十多个年头了,最值得记取的是什么?”何冲都会不假思索地答:“扬霸气,扫傲气!”

  北京奥运开幕式那天,留在奥运村里的何冲,看着电视中的激动场面,便给爸爸挂了一个电话,说:“我想给钟权生教练买一套中国代表团特配的出场服,好吗?”爸爸何平马上表示支持。跟着,马上给何冲汇出购买服装的一千多元人民币。

  原来,从广东省队到国家队,何冲的工资存折,一直交由父亲看管。他有什么大件的东西需要购买、包括几百元一个的MP3播放器,都事先打电话征求父亲意见。

  何冲从代表湛江、广东到中国参加的一项项跳水比赛,所获得大大小小的奖状、奖章和奖杯,至少也有几百件了。每一次获得,他都寄回家或托人专程送回家,让妈妈精心保管,希望永远记得自己的每一步历程。他的母亲对记者说:“何冲的奖章,已塞满了家里的三个抽屉了”。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