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港报:改变城市理念 奥运给予中国难得历史机遇

2008年08月20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走进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游览,在鸟巢、水立方外围近距离感受北京奥运盛会。图为中外游客在一起共欢乐。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网8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登资深评论员秦晓鹰文章《奥运改变中国城市理念》指出,中国人的城市理念终于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在奥运的催化下,走上了人性化的宽广道路。奥运会给予中国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将使中国人的现代城市理念发生历史性的提升与嬗变。

  以下是该文摘要:

  举办一届奥运会可以大大加快一个城市的现代化进程,这几乎是一种世所公认的看法。事实也是如此,北京在取得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举办资格后的七年时间中,在走向国际大都市方面不可谓步子迈得不大。其规模与速度令世人注目,也赢得了不少赞叹。一些媒体甚至把北京七年来的城市改造视为“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令人惊叹的城市重建”!

  北京的变化的确是巨大的。然而,我认为这种巨变并不仅仅体现于城市建设的规模与速度上,最重要也是最深刻的变化则是,奥运正在直接与间接地改变着中国人的城市理念。

  为了成功地举办奥运,北京市必须依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从当代国际化都市的标准出发,对与奥运相关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场馆建设、环境保护等等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兑现七年前在北京申办奥运报告中的近百项承诺。可以想象,这种全方位的改造对中国政府的决策层和所有参与者乃至普通公众意味着什么?这不仅意味着对一个城市的社会生活、都市功能、城市布局、建筑风格等等观念的“清理”与“更新”,而且通过这种观念上的清理与更新,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在城市理念上的的历史性的提升。

  笔者认为,这种历史性的提升首先表现在对城市现代化观念的匡正与定位上。北京市政府提出要把本届奥运会办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这三个观念恰恰是一个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基本要素。并且这些新理念都会长期坚持下去,并且使这些观念上的进步落实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

  奥运改变着中国人的城市理念的第二个表现,是在筹办北京奥运的七年时间里,人们在解决具体问题(如住房环境交通等)的过程中,引发了对中国城市化过程中阶段性的审视和思考。

  奥运改变着中国人的城市理念的第三个表现,就是中国人逐渐明白了现代城市设计与现代人的精神生活之间的相互联系。

  改革开放使中国公众有了改善居住条件与环境的物质基础,有了改变城市设计理念的内在可能,而举办奥运又使中国有了吸纳世界最先进设计思想的可能。是“奥运”启迪了我们。那就是:在一种现代城市理念(包括城市管理与城市建筑及各类设施的设计)中必须考虑怎样有效地改善城市人群的精神状态,让栩栩如生、活泼多姿的城市形象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让它用丰富的美训练人们的眼睛,培育人们的情趣,塑造人们的情感,增加人们的愉悦。同样,也要让它作为一种亲切的记忆符号,时时激发和鼓励着人与人之间从容的倾吐与交流。这种因为正确的城市设计而产生的对社会环境的感知和对社会环境的印象,所激发出的亲善力量、和谐愿望与创造冲动将会无穷无尽造福于人类。中国人的城市理念终于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在奥运的催化下,走上了人性化的宽广道路。

  奥运会给予了中国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将使中国人的现代城市理念发生历史性的提升与嬗变。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