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超越金牌数竞争的高度,才意味着中国在进步

2008年08月21日 05: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国在本次奥运会上能否夺得金牌数第一,悬念很快会被破解。截至20日晚9点,中国已经以45块金牌的总数居于金牌榜榜首。而随着赛事的逐渐完成,这个数字还有可能还有新的突破。

  这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单届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一次。不管金牌数最终是否第一,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意味着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而对于某些西方媒体来说,或许意味着他们要换个方式计算奥运会的奖牌总数,或许意味着他们会重新认识中国这个体育强国。

  当然,如果能得到金牌数第一,无论如何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第一枚金牌至今不到25年的时间,中国已经完成了向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强国的超越。每一次华丽的登场,都伴随着体育事业的突破。而本届奥运会上的金牌数的突破,既是对中国体育发展的肯定,又是整个中华民族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贡献。

  但是同时,金牌数的突破,其实只意味着本届奥运会上的成绩,更准确的说,只是意味着在过去的4年乃至更长时间中,中国为奥运会所作出的努力。这些年来,无论是乒乓球、跳水这些传统强项,还是帆船、蹦床这些新兴项目,国家下决心发展的许多项目在本届运动会上都得到了金牌的回报。而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不少体育运动也开始在民间普及。但如果因为金牌榜上的卓越表现,就认为中国已经从精英和全民两个层面完成了世界体育第一大国的构建,的确为时过早。

  更重要的是,对于金牌数的盲目乐观,会将“金牌锦标”的观念延伸到中国的世界定位问题上。长期以来,针对中国的崛起,西方舆论已有“威胁论”、“不确定论”等论调,也不乏因为个体利益而捧杀中国的言论。而明眼人都知道,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这些都不是金牌数的突破所能描述和遮蔽的。

  随着中国的金牌数远超美国,一些西方媒体已经坐不住了。他们开始用奖牌总数榜替换金牌总数榜,甚至开始通过现代奥运史的金牌数来论证西方国家在体育领域的强大。面对金牌数的突破,我们可以选择骄傲,也可以选择冷静,但是作为金牌数不断获得突破的国家,更加超然和理性地面对国际舆论,将金牌数的包袱卸下来,在奥运会结束后轻装前进,倒的确是我们首要的选择。

  一个理性的民族,在发展过程中,不会因为抵达某个新的高度而陷入群体性的自满。奥运会的金牌,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实力的部分标准,但却不是全部指标。金牌数多,并不一定意味着全民体育水平的高企;而金牌数少,也并非意味着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衰落。即便对于奥运会来说,金牌第一的宝座也不会被某一个国家永远把持。真正的问题在于,全社会是否从金牌突破中分享到了全民体育的健康和快乐;社会发展能否从成功奥运中找到健康的制度动力;而民族心理是否在此刻也真正开始强大,并足以承担所有的苦难和荣耀。

  对金牌数突破的欣喜,应当止于第29届奥运会圣火熄灭的时刻。在第29届奥运会结束之后,金牌数的竞争会成为历史。这种历史的全部意义就在于给我们标注曾经抵达的高度。超越这种高度,才意味着我们在进步。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