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评论:当体育大国看淡金牌大国

2008年08月21日 07: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中国四川姑娘殷剑在北京2008奥运帆板比赛青岛分赛场摘得金牌,现场上千观众欢声雷动。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体育大国的概念应该是全民健身,全体国民的健康状况和精神面貌达到一个新高度。直到我们每个人都把体育锻炼作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规定动作”时,才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不仅是奥运金牌大国,还是个真正的体育强国!

  中国代表团距奥运金牌第一的位置越来越近了,大家陪着健儿们一同欢呼、呐喊。我忽然想起了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说过的一句话:中国是奥运会的金牌大国,还不是真正的体育大国。经过四年的努力,我认为:这句话依然具有现实意义,是对目前中国体育现状的正确评价。

  体育大国的概念应该是全民健身,全体国民的健康状况和精神面貌达到一个新高度。直到我们每个人都把体育锻炼作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规定动作”时,才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不仅是奥运金牌大国,还是个真正的体育强国!公民都参与到日常生活的体育锻炼中,是对建设体育大国最实在的贡献。

  昨天,我在接受意大利《意大利经济日报》记者丽娜采访时了解到,北京奥运会目前取得的成果已让西方媒体和老百姓刮目相看。然而,赞誉声后面的国民体育现状到底如何呢?

  我们做得还不够好。这一点第一次来中国的丽娜有所感悟。几天里,她接触了许多老百姓,人们都在评论奥运会上的运动健儿如何如何令人感动,当被问及:你平时进行什么锻炼时,大多数人都表示:工作忙!有时间一定参与。丽娜很诧异:中国能夺那么多金牌,怎么老百姓大多数只是热爱体育而不是参与体育呢?“可能是中国人口众多,好运动员的概率也就高了。”她对自己如此解释。

  为了建立全民健身机制,国家体育总局和许多社会力量多年来不懈努力,但更需要全国每一个人的努力。

  本次中国军团秉承了历史上每届东道主的金牌数都会明显提高的惯例,有望超越美国,得到世界第一的殊荣。但是金牌第一不是唯一主要的,更重要的是借此契机,成就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韩国体育兴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澳大利亚也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人们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国家争办奥运会,除了创造巨大的商机,还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提振国民精神素质的良机。

  中国正在迅速崛起,在巨大的成绩面前,对体育现状清醒的认识是必要的一种态度。金牌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大家都有个好身板。还是抓紧这四年时间,运动运动吧!(韩乔生)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