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吴静钰"偷懒走上体育路" 要做奶奶的"跟屁虫"

2008年08月21日 07: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不爱穿裙子的吴静钰,为数不多的裙照




    8月20日,中国选手吴静钰(右)在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战胜泰国选手布特雷·贝德蓬,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夺冠后,这个21岁的女孩举着国旗跳蹿到教练身上。她有足够理由这样血脉贲张,因为一路走来,她经受了太多旁人难以体会的历练。还需强调,这对于她来说仅仅是个开始。

  胜利之后想奶奶

  “我现在最想吃奶奶做的菜,但她行动已经不太方便了,我想以后都没有机会了。”赛后,吴静钰透露,最大的心愿是立刻回到景德镇的家中,继续做奶奶的“跟屁虫”。

  她喜欢这样,因为从1987年2月1日出生那天起就享受着奶奶的温情。刚出生时,吴静钰哭声很大。名字是信佛的妈妈起的,意思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吴静钰的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她在奶奶的陪伴下长大,“小时候无论奶奶去哪里,都必须带着我,大人都说我是跟屁虫。”

  与奶奶感情深厚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奶奶做的一手好菜。“小时候家里穷,奶奶就想办法做好吃的给我,她拿那些蔬菜或者水果皮,能做出很好吃的菜。后来家里条件好了,奶奶经常做肉给我吃,可我觉得还是炒西瓜皮好吃。”吴静钰接着说:“最近一次回家是多哈亚运会之后,这一次我要好好回家陪陪她、照顾她。”

  偷懒走上体育路

  下劈是吴静钰的必杀技,这项技术在比赛中运用出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效率高。殊不知,讲究效率这个特点是吴静钰从小就养成的习惯。

  与大多数山村里的孩子一样,吴静钰小时候上学需要走2个小时山路,为节省时间,她后来改为跑步上学。“半个小时就够了,这样能早晨多睡会儿,晚上写完作业,我还有时间玩儿,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吴静钰说。不曾想,一个偷懒的想法成了敲门砖。小学时,市体校的老师来吴静钰的学校挑队员,问及谁跑得最快时全班同学一致把手指向吴静钰,就这样她走上了体育之路。

  初到体校,她在一次测验中竟然超过了所有练习800米的同学。但她还是选择了跆拳道:“当时我可不想练习这个项目,我喜欢有创造性的项目,比如跆拳道。”

  下劈背后有眼泪

  入门偶然成名难。跆拳道不只依靠速度和耐力,柔韧性至关重要。而这恰恰是吴静钰的致命伤。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抬脚就能过头顶的现象背后,是她的眼泪。

  一次全国比赛,仅获得第五名的吴静钰被教练王志杰相中,但他所在的江苏省队实在不愿意招收这个1米4的小丫头,王志杰却一意孤行。事实证明,王志杰没有看走眼。“原来是因为年龄小,就不管不顾的,现在是因为我有那个实力了,才会那么做的。”吴静钰说。

  这里还有一个细节,吴静钰进入决赛前正是淘汰了亚锦赛上的老对手杨淑君。她从那次失败中领会到一旦遇到任何挫折都要自己寻找问题,而不能找客观理由。(田颖)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