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赛场展现人性至美

2008年08月21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们的竞技之美,常让我们感叹体育的无穷魅力,然而,在体育之美之外,另一种美丽——人性之美,同样让我们感动万分。

  女子体操单项平衡木比赛场上,美国运动员肖恩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赢得了掌声和喝彩。在她走到场下时,已经完成比赛的程菲和柳金纷纷走上前去与她拥抱,表示祝贺。她们是竞争对手,但她们又是可爱的小姑娘。温馨的拥抱和真诚的祝福,让我们感受到了赛场上的另一种美丽。

  勇夺8金、创造奇迹的菲尔普斯在夺得自己的金牌后,浮出水面后的第一个动作,是望向看台,他在寻找他的妈妈。而他们之间的交流也只有简单的三个字:我爱你。原来支撑奇迹的是一个伟大的女人:母亲。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冼东妹,在比赛的前一天在本报发表《乖女儿,金牌是最好的礼物》的文章。这位妈妈冠军为了奥运会,丢下才几个月大的女儿复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是什么让她选择了如此坚强?她在文章中给出答案:女儿是我拼搏的动力。

  在雅典奥运会最后一轮打错靶痛失金牌的美国名将埃蒙斯,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轮再次失误,错失金牌。事后,这位名将在自己的妻子、北京奥运首金获得者卡特琳娜的怀中,像个孩子似的哭泣起来。卡特琳娜一边安慰丈夫,一边给他擦去泪水,这一幕让人在心酸中不得不感叹命运的无常、爱情的无价。

  奥运赛场展示的不仅是力量与技巧的结合,也有人性中至美的一面。运动员们一面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另一面也通过比赛将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世人。其中传递的真性情和内心深处的人性,一点也不比金牌的含金量低。

  事实上,奥运赛场上所展现的这些人性之美,与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互为一致的。体育竞技说到底也是为了人的健康和快乐,所以,奥运要远离政治、远离兴奋剂,以纯粹的游戏态度展示人类的原始力量之美。这种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人性化的体育观。因而,可以说奥林匹克是人类最华丽的舞台,这舞台上绽放着永不落幕的人性之美。(李龙)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