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天才少女吴静钰摘金 曾触"电"饰跆拳道少年陶红

2008年08月21日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中国选手吴静钰在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战胜泰国选手布特雷·贝德蓬,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是跆拳道的第一个比赛日,中国跆拳道队首战告捷。在跆拳道名将陈中尚未出战之时,“天才少女”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先拔头筹,以1比-1力克泰国选手贝德蓬,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意外的金牌。

  年仅21岁的吴静钰是近两年来涌现出来的新星,在2007年的跆拳道世锦赛上,她为中国队赢得了首枚小级别赛事的金牌。令人惊奇的是,这个长相俊俏的女生6年前竟参与过电影《跆拳道》的拍摄。

  本届北京奥运会,吴静钰在前几轮表现得相当强势,连续大比分击败对手。在半决赛中,吴静钰遭遇到了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吴静钰曾输给了她。这一次,吴静钰没有重蹈覆辙,干净利落地击败对手,把夺冠路上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淘汰出局。

  “天才”,是中国跆拳道队教练对吴静钰的评价。的确如此,吴静钰身体条件非常好,爆发力、柔韧性俱佳,超人的身体素质使她拥有极具攻击性的打法。

  昨晚的决赛中,吴静钰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吴静钰在比赛一开始,就使出了一记劈头踢,给对手一个“下马威”。在还剩1分21秒时,贝德蓬的右大腿被踢到后有些受伤,在场边接受了短暂的治疗。比赛重新开始后,吴静钰进攻依旧积极,终于抓住一次机会利用横踢得到1分。对手却相当保守,并因为消极防守而受到警告。第一回合结束后,吴静钰暂时以1比0领先。

  落后的贝德蓬在第二回合改变策略,开始积极进攻。不过,吴静钰的防守非常成功,没有给对手得分机会。场上比分在第二回合没有被改写。

  第三回合,吴静钰以攻代守,发动了连续的攻势。而贝德蓬还是一味消极退防,她再次受到警告反被罚1分。直到比赛结束,贝德蓬都没有发动有效进攻,吴静钰以1比-1顺利夺冠。

  曾经拍摄电影《跆拳道》

  小钰触“电”饰少年陶红

  2002年,刚刚接触跆拳道运动3年的吴静钰,整日向往的就是穿上国家队的战袍,那年一次不经意的触电则让她更加珍爱自己练习跆拳道的机会。

  2002年11月,吴静钰前往上海参加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比赛前一天,一群人浩浩荡荡地进入了训练馆。难道是国家队来挑人?吴静钰当时兴奋地憧憬着。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电影《跆拳道》剧组来物色演员。面容清秀中暗藏杀气的吴静钰被导演一眼看中。半个月后在南昌训练的吴静钰接到导演的电话,原来剧组已经确定将由她来扮演《跆拳道》里的“少年刘立”。

  《跆拳道》讲述的是陶红饰演的“刘立”和吴迪饰演的“杨卉”这对好朋友,从跆拳道爱好者一步步变成为国争光的跆拳道运动员的成长励志故事。

  谈起自己第一次站在镜头前的感觉时,吴静钰曾深有感触地说,她完全不像在跆拳场上那样游刃有余,“僵”在那里不知所措。“当时天气冷,导演让我躺在冰上一躺就是两个小时,我浑身都麻木了。导演举起胳膊要说话,我以为他要说拍摄结束收工,但听到的却是‘下面正式开拍’……原来之前两个小时打光、架机位、测距离不过是个铺垫。”这半天的拍摄让吴静钰改变了最初对演员风光、好玩、幸福的认知。6天后,吴静钰又重回江西南昌,继续跆拳道训练。

  在浅尝辄止后,吴静钰更加真爱自己跆拳道运动员的这个职业。“拍电影挺枯燥的,一个镜头来回地拍。”但对于平时训练中更为机械的重复训练动作,她却全然不觉,“相比娱乐圈,我更喜欢跆拳道这个圈子,感觉接触的人都特别真诚,待人友善。跆拳道这个项目讲究很多礼节,对选手的自我修养也有很大帮助。”(梁燕 余娜)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