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向志愿者提前颁发第304块金牌

2008年08月21日 1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八月十九日,中国著名歌唱家谭晶在“鸟巢”八号安检口旁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为路人指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放飞和平鸽环节播放的歌曲正是谭晶演唱的《天空》。活跃在北京各大场馆、街道的一百七十万各种志愿者,连日来受到国内外各大媒体的赞扬,北京官方八月十八日也高度赞扬他们表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准。在志愿者中既有一百多岁的老人,也有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既有普通市民,也有大明星。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不错,那是李宇春,但她出现的地方,并不是舞台,面对的也不是她的粉丝或歌迷。19日,她出现在北京崇文门明城墙遗址脚下的奥运志愿者服务站,用说代替唱,回答游客的各种询问,和伙伴一起帮一个老人推车。

  另一个硕士歌唱家谭晶,19日也到了鸟巢,北京奥运会还没有闭幕,她不是来主唱的,她以奥运会城市志愿者身份,在8号安检口旁提供服务。当时,太阳和她一起微笑,但太阳的笑火辣多了,所以她已经香汗沾衣。

  “微笑和歌声一样,是打破隔膜的最好语言,是全世界最好的沟通方式,也是化解‘硬障碍’的最好的‘软外交’……”如果不是记者在点睛,我很想建议在她的声乐硕士之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再授予她一个国际政治学硕士学位。

  李宇春和谭晶,以及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170万志愿者们,不仅仅在奥运场馆和北京街头做“软外交”大使,他们还是竞赛选手,共同提前分享了北京奥运会第304块金牌。这块金牌规格很高,而且不在北京奥运会302个竞赛项目之外,也不是奥组委颁发的,颁发这块金牌的,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潘秘书长致信北京奥运会全体志愿者,表达敬意,同时授予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

  其实,应当与北京奥运会全体志愿者分享这块金牌的,还应该有在汶川大地震中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们。抗震志愿者们以英勇让世界感动,奥运志愿者们则以微笑让世界快乐。从汶川到北京,从救灾到盛举,大戏虽然不是志愿者唱的,但如果要颁奖,他们应当获得最佳配角奖。

  某些外国舆论实际上已经看出了汶川的壮烈和北京的微笑之间的精神联系。日本《读卖新闻》18日刊登《奥运会在中国掀起志愿者热潮》报道,报道最后说,“在奥运会之前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被当成英雄,也对此次奥运会的志愿者活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从社会学角度看,志愿者活动是社会自组织行为的主要形式之一,它可以增强一个社会的凝聚力,所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7年12月5日第22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寄语中国志愿者时说,“发挥志愿者的精神,发挥志愿者的力量,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增强社会凝聚力,这是联合国工作的重要内容。”

  从政治社会学角度看,志愿者活动还是公民参与社区政治的一种途径;从政治哲学上看,志愿者行动实现了自由意志与个人责任的高度统一。这种志愿行为,只有在一个公民个人找到了自我之后的社会里,才会大量涌现。一个西班牙记者问一个叫杨新燕的天津大学女学生,为什么要当奥运志愿者,她回答说:“为了帮助别人。”如果她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连自己都帮不了自己,怎么去帮助别人?

  当然,志愿者有三种基本形式,一是自组织形式,比如汶川救灾志愿者;二是被组织形式,北京奥运志愿者属于这种形式,组织者是团北京市委;三是非组织形式,这就是雷锋式的随机助人行为,也就是俗话说的做好人好事。雷锋实际就是一个主动帮助别人的志愿者。不过,有组织的志愿者是职业做好事的;非组织的雷锋式志愿者是业余做好事的。

  有趣的是,以前我们年年号召学雷锋,雷锋式的志愿者并不多。如今,即使没有人号召,却有成千上万的人自愿做志愿者。是我们今天的社会道德水平更高了吗?这说起来太复杂,可以简单说一句的是,在义务助人这方面,中国社会已经从号召时代,走向了自愿时代。它配得上一枚联合国颁发的金牌。(吴稼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