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网球裁判忆赛事:印象较深是费德勒被淘汰

2008年08月21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扬州8月21日电(记者 崔佳明)“北京奥运是国际赛场上最高规格的赛事,来的又都是久经赛场的职业选手,他们对比赛中那些不确定的判罚会很挑剔,而且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首次引入了‘鹰眼’(即时回放系统),这都对裁判员的业务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每一次的判罚都必须准确到位。”北京奥运会网球扬州籍裁判员周光耀回到扬州,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当穿上比赛裁判服时,兴奋地在镜子前走来走去,很激动,很光荣,因为很难得,是我人生难忘的经历。

  谈到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首次引入了“鹰眼” ,周光耀说,为了减少裁判中的人为因素,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他介绍说,每场比赛有一名主裁和九名司线,裁判来自世界各地,都是国际网联经过考核培训选派的。 在裁判过程中,裁判员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因网球运动员场内活动范围较大,很多时候因运动员的身体遮挡,要求司线有丰富经验。运动员对判罚有疑问可以挑战 “鹰眼”。

  对见到自己喜欢和崇拜的体育明星时,他说,对体育明星当然也有一点崇拜,但没有什么直接接触。因为裁判组有规定,不允许和运动员吃饭、照相、合影、交流等。

  我们有裁判证件,也不可以进出奥运的每个场馆,只能进自己所执法项目的场馆。他说,在每个场馆都组建了一支专门负责场馆运行的管理团队,围绕赛事运行提供相应的规范服务。

  每场比赛中,都会有失败的一方。周光耀说,印象比较深的是费德勒四分之一决赛被布雷克淘汰,李娜半决赛被萨芬娜淘汰。运动员内心肯定是比较痛苦的,但不一定会流露出来。他们表现出来的那种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得到了世界的承认。

  提到最大收获时,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执法奥运会比赛,这次奥运会网球比赛水平很高,跟国际一流的裁判在一起工作,学到了一些高水平比赛的临场经验,同时为自己增添了不少经验。这对我以后工作将有很大帮助。

  周光耀表示,裁判员代表了竞技场上的最高权威,追求公平公正并要时刻充满自信。

  周光耀是江苏省唯一执法北京奥运会网球赛事比赛的裁判。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身为中国网协裁委会委员的他开始全面负责江苏省一级裁判员的培训工作。他先后执法过5届全运会以及1990年亚运会等大型赛事。去年9月他作为司线出现在了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赛场上。这也是第一次有扬州人出现在ATP(职业男子网球协会)和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巡回赛的赛场上。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