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牙买加为何频频诞生飞人? 天赋氛围传统和土豆

2008年08月22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传统

  自1948年开始参加奥运会以来,牙买加在每届奥运会上都至少获得一枚奖牌。北京奥运会前,他们共获得了40余块奖牌。除一枚自行车铜牌外,其他所有的奥运奖牌都来自田径赛场。

  牙买加有一项为全国顶尖短跑选手举行的冠军锦标赛,从1910年延续至今,最终演变为该国每年最大的体育盛会。每届比赛能够吸引大约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短跑精英参加,而且门票早早就销售一空。赛事激励了很多牙买加孩子从5岁就开始参加短跑比赛。

  林德福德·克里斯蒂和多诺万·贝利分别在1992年、1996年夺得奥运会100米金牌,他们的身上都流着牙买加人的血液,只是分别代表英国和加拿大。如今,博尔特的横空出世,让牙买加人终于有了一位可以真正为之骄傲的本国“飞人”。

  氛围

  在牙买加,只要有一块稍微像样的空地,就有年轻人即兴举办短跑比赛,因为他们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短跑之王”。牙买加每年大约有260支田径队、8万多人参加近20种各级比赛。

  牙买加短跑运动员身上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骄傲感。博尔特曾说过:“我们一直相信能够征服比赛。这是一种信念。我们小,我们穷,但是我们很自信。”牙买加体育部长格兰杰说:“也许是我们喝的水特别干净,也许是因为我们沐浴的阳光特别美丽,但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接受挑战。”“这是土豆的功劳!”博尔特父亲的话则诠释了这个并不富裕的国家屡屡跑出“飞人”的精神动力所在。

  数十年来,牙买加一直是美国大学猎取运动员的肥沃土地。为了防止顶尖的短跑好手离开,牙买加在约30年前设立了奖学金制度,有天赋的运动员如博尔特和鲍威尔,可以留在国内训练,再到欧洲参加顶级赛事,目前,已有近300名短跑选手受益。该制度的实施者、牙买加科技大学体育部主管戴维斯说:“我们在很多年前就播下了种子,现在是收获果实的时候了。”

  天赋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牙买加运动员也许天生是短跑的料。

  牙买加短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与美国运动员不相上下,他们的骨骼肌肉和心肺系统都非常适合于奔跑。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西印度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200多名牙买加运动员后发现:有70%的人体内拥有一种名为ACTN3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而这些肌肉纤维可以使运动员跑得更快。

  此外,牙买加选手血液中的荷尔蒙含量与红细胞含量都高于其他地方的人的平均值,所以能够更快地从疲劳中恢复。臀部上翘、卜腿、胸腔小、下肢长的体型,也让牙买加人在短跑中更占优势。

  随着坎贝尔·布朗在女子200米决赛中率先撞线,牙买加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男女100米和200米4个项目上包揽金牌。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牙买加人在短跑项目上如此出色?

  牙买加的短跑名将

  赫伯特—麦肯利

  赫伯特—麦肯利是上世纪中期牙买加最出色的短跑运动员之一,他曾在奥运会上获得1金3银。

  奥蒂

  奥蒂参加了7届奥运会,总共获得了3银6铜的好成绩,并15次当选牙买加年度最佳运动员。

  坎贝尔

  坎贝尔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米冠军以及2007年世锦赛女子100米冠军两个重量级荣誉的拥有者。

  鲍威尔

  鲍威尔在2005年创造了9秒77的男子100米新世界纪录,并于2007年再次打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成绩为9秒74。(陈晨曦 王新萍)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