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洋溢观赛"酷文化" DJ用思维的声音点燃全场

2008年08月22日 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奥运赛场的颁奖礼仪小姐 刘占坤摄

  跑过终点线的那一刻,赛场响起生日快乐歌,22岁生日这一天得到“史上最大礼物”的博尔特,和着9万观众齐唱的生日歌,脱下鞋子,跳起了加勒比海舞蹈。

  鸟巢充满感动。

  这位牙买加飞人用“19秒30”这个数字,DJ(音乐控制师)用毫秒不差的打碟速度,引爆了整个鸟巢。这一夜,鸟巢成了博尔特的客厅。

  37年来,我们的大小运动会千篇一律地播放《运动员进行曲》,偶尔放一下《西班牙斗牛曲》都觉得很新鲜。“北京奥运会赛场背景音乐用得恰到好处,鼓点像敲在心尖上。赛场文化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有网友这样评价。

  DJ:音乐是思维着的声音

  博尔特“史上最壮观的生日会”上,欢呼的人们几乎忘掉了两天前,窒息的鸟巢中哭泣的孩子刘翔。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8月18日中午,当刘翔走出赛场,观众们的惊呼声落下,陷入沉默之时,鸟巢里响起了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现场大屏幕则重复播放着刘翔在跑道上的身影。

  “《海阔天空》响起时,我哭了。”一位从外地来京看奥运会的观众说。

  体操男团夺冠时,背景音乐换成了周华健的《刀剑如梦》。“狂笑一声,长叹一声……我哭,泪洒心中,悲与欢,苍天捉弄,我笑,我狂我疯……”这首歌正好应和了4年前丢掉的男团金牌又夺回来了,那种4年磨一剑,岁月如梦的感觉。

  中国和白俄罗斯的女篮比赛即将结束时,《幸福拍手歌》的曲调欢快响起,观众快乐地随节奏拍手。庞伟颁奖前播放了周笔畅的《生命之光》。刘子歌打破世界纪录后播放的是《铿锵玫瑰》。“吊环王”陈一冰夺冠当晚,DJ选择了他最喜欢的《怒放的生命》。美国选手柳金获得体操全能比赛金牌时,现场放的是《Hero》。

  “音乐是思维着的声音,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每一次音乐的选择都是匠心独运。”一位DJ志愿者说。

  据了解,音乐恰到好处地响起的背后,是拥有7.2万首歌的总音乐库。音乐与建筑要相得益彰,比如水立方是带水的室内环境,鸟巢则是露天的,山地自行车是高山环境,皮划艇是水上环境。

  当水立方响起《深呼吸》这首歌时,很多“发烧友”就会想起谢林大师的名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

  比赛项目不同,适合的音乐也不同。举重馆,Blondie乐队的《The Tide is High》是最常被播放的歌曲。跳水时,得分9分以上,会放很欢快的音乐;得分低了,就会播放鼓励性的音乐。运动员失误了,音乐就会戛然而止。

  据了解,500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研究生担当了“场馆DJ”。他们都经过了近两年的训练,拥有体育竞赛、广播艺术两方面的专业知识。

  赛场空气控制师:制造疯狂

  “你的掌声在哪里?”“格鲁状态不好,我们给他加油好吗?”“野兽拦网成功!”“我们跺跺脚,给他们加油。”“Are you ready?”8月20日,沙滩排球美国队对格鲁吉亚半决赛上,主持人汤姆、克里斯充当着“空气控制师”,他们的工作就是“帮所有的人high起来”,点燃全场的空气。

  怎样才能让中国观众也营造出加州式的沙滩排球派对气氛?

  运动员一出场,“空气控制师”就伴着强劲的摇滚乐,上演脱口秀。他把格鲁吉亚队的高个子选手称做“格鲁”,把大胡子运动员称作“吉亚”,把美国的两米零五的拦网高手运动员称做“野兽”。欢呼中,“吉亚”不得不拿下他的帽子做下压动作,让观众安静。

  每一次暂停的哨声响起,裹着“红领巾一样”裙子的沙滩宝贝就会上演热舞。哪还有比沙排穿得更少、更自然、更性感的运动?

  在两场的间隙,主持人汤姆、克里斯上场了,他们轮番着带领大家表演“人浪”,音乐越来越快,鼓点越来越密,“浪花越来越快”。甚至有的老人一个浪花刚过去,还没坐稳当,下一个浪花又来了。

  “伸出你们的手,向前拍,这是拦网动作,运动员拦网时,这就是观众最好的加油手势。”汤姆一遍一遍地喊着“come on”。1.2万观众都伸出了双手,用“有形的网”拦着“无形的球”。

  观众席里,也是风景各异。一个美国人光着上身,穿着短裤,把国旗披在身上。有人戴着面具,吹着哨子,还有人戴着半米高的帽子……

  格格不入的观众

  刘奶奶就是看这个风景的人之一。这是北京朝阳区双惠小区的刘奶奶第一次看沙滩排球比赛。她带着太阳伞,穿着最喜欢的黑色高跟皮鞋。一来现场,她发现,大部分年轻人都穿着吊带衫,“人字拖”,她的妆扮显得格格不入,怕挡人视线,她没好意思撑开伞。

  她是因为喜欢室内排球,才来看沙排的。比赛10分钟了,她还在问旁边的人,为什么每方只有两个人,为什么没有替补?她儿子去北戴河度假,打沙滩排球可不是两个人,是全科的人都上。

  她也充当了“人浪”,而且很喜欢这种游戏,因为“很新鲜”。

  现场已经很火爆了,可在汤姆、克里斯眼里,串场游戏和脱口秀都太老套,为了调动“保守的”中国人的情绪,他们特意做了些“适合中国人口味的改动”。

  在国外,集娱乐、运动于一身的沙滩排球被称为“21世纪最时尚的运动”,国外的沙排现场气氛更是疯狂,人们都穿着泳装观赛,高潮处,有人拿着水管向观众喷水,观众很享受这种“泼水节”。

  赛场文化:加油也需要技巧

  “赛场文化”对穿错了衣服的刘奶奶的确是个不浅的学问。她问小区的人,看拳击比赛,该穿汗衫,还是西装?得到的答案是:随便穿。其实,拳击被称做“艺术化的搏斗”。在国外,观众通常会穿着正式服装,文明地观看比赛。

  从沙排现场出来,她模糊地感到,加油也是一种文化,不是大声喊加油就是真的“加了油”。

  是的,在某些比赛中,“加油”这个词甚至是多余的,比如最考验赛场文化的马术比赛。马人合一是骑乘艺术的最高境界。而观看盛装舞步比赛的最高境界就是让观众只听得到马和骑手的呼吸。看马术比赛不能摇摆旗帜,怕惊吓了马。

  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建议:“中国不太流行的比赛项目可以考虑让观众免费入场,提高民众观看奥运比赛的热情。”这是奥运文化的一部分。

  奥运在北京举办,让60岁的刘奶奶第一次接触到了花样翻新的赛场文化。夸张的尖叫、奇特的装扮,起伏的人浪感染了她。刘奶奶对邻居说:“奥运会让我这个老太婆年轻了”。 (从玉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