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论女排精神的发扬

2008年08月22日 19: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8月21日,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以0:3负于巴西队,无缘决赛。图为中国队进攻受阻。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安格(排球教授)

  谁都赞美女排的拼搏精神,昨天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不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拼尽了全力,都是好样的。胜负乃兵家常事,世上没有常胜的将军、不败的队伍,只是要胜得清醒,输得明白,以保持少失败、更多、更长、更连续地取得胜利。

  体育运动的成果和进步需要一种精神。我们的乒乓、羽毛、体操、跳水等等优势项目,都首先具有这种精神。女排也公认有这种统称的拼搏精神,但拼搏精神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还得从理论上有清楚和全面的认识。首先是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怎么才能由败转胜?还要分析这种精神的内涵,才能更好地运用和发扬这种精神,表现得最明显的是运动员在场上那种敢打敢拼的行动。在奥运会上多少项目,包括昨天女排打巴西都能体现出这种精神。但是敢不敢运用先进的技术、战术?敢不敢在关键时刻大胆发挥自己的特长?这也是一种精神和胆量的体现。对巴西,换魏秋月上场,就是因为冯坤没有大胆组织快攻,不能充分地发挥我们的快攻特点。我们的快攻扣死率是60%,而强攻只有35%,快攻要比强攻高25%。但至少有12次很好的快攻机会我们没有利用而传给4号位强攻。而我们的快攻也只利用快攻扣球技术,远没有利用快攻的掩护战术。

  关键时刻能不能保持头脑清醒,不急不躁地判断和及时移动来拦巴西的强攻,也是拼搏精神的一种体现。我们的拦网高度并不差,而三局球只拦着7次,后排防守再拼也被动。

  老女排的“五连冠”总结中提道:女排的精神还包括敢于不断创新,运用别人没有的新技术、新战术,这次我们女排也练了个别能有效晃开对方拦网的快攻新技术,但始终没敢运用。而创新精神不能光靠运动员,要靠教练员的胆略,更要靠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在这点上不能再保守了。能快者强,善变者钢,敢创者王。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