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陈忠和:铜牌血泪铸成 过万名观众齐唱红旗飘飘

2008年08月24日 07:54 发表评论

  当振奋人心的《红旗飘飘》在首都体育馆唱响时,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完成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以3比1力克古巴女排之后,志在卫冕的中国女排最终收获一枚铜牌,但是,在全队眼中,它的分量好比金牌一般沉甸甸。

  陈忠和冯坤泪洒新闻发布会

  共同走过备战北京奥运会的4个年头,“陈家军”全体队员手牵手步入赛场向全场观众答谢,无论新老队员都已经泪眼婆娑。这是冯坤、杨昊、周苏红等功勋老将的告别之作,今天之后,她们将各奔东西。主教练陈忠和在直播的镜头前一度激动得只能低头抽泣,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更与队长冯坤泪眼相看,痛哭得连话都说不下去。“我的梦想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获得金牌,但是我们最终没有实现我们的梦想。”泣不成声的陈忠和对于自己未能带领中国女排蝉联冠军相当自责。

  输掉了与巴西女排的那场半决赛之后,中国女排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作为主教练的陈忠和几乎是唯一没有流泪的人,其余队员全部都哭得双眼红肿,周苏红在赛后更是需要被搀扶着才可以步出赛场。心力交瘁的周苏红赛后吐得稀里哗啦,第二天还拉肚子,这让陈忠和十分担心作为绝对主力的她是否还可以坚持到今天这场比赛。除了周苏红之外,冯坤、赵蕊蕊、杨昊等老将们的状态也不理想。陈忠和后来透露:“队员们都很不容易,这几年坎坷太多,奥运会就在家门口,我们的压力太大。”在重压之下无缘决赛,陈忠和最担心的正是队伍的心态,如果还不能从失利中走出,那么今天与古巴女排一战肯定也是凶多吉少。是杨昊的一句话让陈忠和乃至全队终于放下了包袱,“杨昊在准备会上说:‘希望大家今天能够豁出去。’队伍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没有放弃,哪怕是一枚铜牌,我们也要去争取。”

  豁然开朗的中国女排带着轻松的微笑登场,首发阵容由二传冯坤、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赵蕊蕊、马蕴雯以及接应周苏红组成,25比16、21比25、25比13和25比20,古巴女排求胜心切,反而让中国女排获得更多领先的机会。1.97米的赵蕊蕊最后为中国女排锁定了胜局,而经过了3年多伤病恢复才能重新站到奥运赛场上的她,已经开始捂着鼻子哭了起来。

  过万名观众齐唱《红旗飘飘》

  与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上击败俄罗斯女排的场景有几分相似,坐在替补席上的队员一下子蜂拥而上,12个姑娘围成一圈庆祝着胜利。作为主教练的陈忠和振臂高呼,也冲上去逐一与大家拥抱。只是,这次的欢庆多少带着悲壮的意味。中国女排决定再次谢幕,她们手牵着手,脸上挂着泪珠,还有释然的微笑。纵有千言万语,此刻凝聚成一个个90度的鞠躬。就在女排队员们含泪答谢观众时,带领着中国女排走过这7年的陈忠和老泪纵横,尽管他才50岁,但是这些年来带队的艰苦让他面容憔悴。

  《红旗飘飘》响彻全场,在中国体育健儿于本届奥运会上夺得奖牌时,现场常常播放的正是这首歌曲。比之前更雄壮的场面出现了,全场过万名观众纷纷站起来齐整和唱,不少球迷的眼中已经饱含泪水,他们竭力挥动手中的国旗,“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在任何困难面前均不轻易言败的中国女排,从来都是国人心目中无人能及的冠军。

  陈忠和:铜牌用血泪铸成

    主帅力挽老将备战奥运

  对于王一梅、马蕴雯等年轻队员来说,只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对于杨昊、冯坤、周苏红、张娜、赵蕊蕊、刘亚男这6名原本可以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的功勋队员来说,北京奥运会却是她们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主教练陈忠和说,这是一枚“血淋淋”的铜牌,用血泪铸成的“铜镶玉”。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征程总是离不开眼泪,今天也不例外。冯坤最后一次以队长身份出席赛后发布会,她的发言感人至深:“当我们无缘决赛的时候,我才明白,其实任何奖牌都没有姐妹们并肩作战更重要。我们能遇到陈导,我能和队友们在一起奋战,是我一生最荣耀的时刻。”

  从陪练当起的陈忠和是在一片质疑声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2001年的时候,冯坤等队员还是从来没有参加过国际比赛的无名小将,经过千锤百炼,她们连夺2003年女排世界杯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继老女排的五连冠辉煌之后,中国女排重新确立了排坛的霸主地位。雅典奥运会之后,这批老队员们纷纷被陈忠和挽留,在家门口卫冕冠军,成为她们共同的目标。

  队员遭遇罕见伤病侵袭

  可是,好景不长,自踏入2006年开始,中国女排遭遇了前所未见的伤病侵袭,很多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因为伤病无法参赛。去年夏天,厄运又突然降临在老将周苏红身上。她的丈夫、前中国男排主力汤淼在俄罗斯意外重伤颈椎以致瘫痪。周苏红以铁一般的顽强意志坚持留在队中备战,但是如此巨大的打击让她的状态很难不受影响。年轻小将们的伤病也让陈忠和措手不及,重炮手王一梅减肥尚未成功,却意外练至脚掌骨折,整整缺席了一个赛季。

  失败根源在于压力过大

  就在8月初准备进驻奥运村之前,中国女排再遭重创,冯坤的胫骨突然疼痛难忍,而赵蕊蕊的膝关节开始出现问题,这两名队员连打了三次封闭,也难以压住伤病带来的强烈痛感。“几名老队员真的非常努力,作为教练,我很心痛,因为她们的伤病确实让她们无法达到应有的水平。”陈忠和不止一次提到了老队员的付出,按照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专家诊断,杨昊、冯坤、赵蕊蕊等队员都不该继续打球的,“但是她们还是咬着牙,去拼她们的最后一次,因为这是在家门口的奥运会。”陈忠和在中国女排连输给古巴、美国、巴西等劲旅之后都没有哭,唯独今天说到老队员,他哭得连继续说下去的力气都没有。他最后承认,失败的根源在于压力过大。 杨敏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