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奥组委迄今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诉讼案件

2008年08月24日 12:4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眼看着就要完美落幕,刘岩心里被恋恋不舍的情愫填充得满满的。

  无论是现在作为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还是曾经作为亲身参与1993年、2001年两次申奥的工作人员,刘岩感慨万千。

  “北京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盛会,同时也是我们中国的百年梦想。法律事务部就是这个盛会的‘哨兵’,为奥运会站岗放哨,研究法律对策,防范法律风险。”刘岩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会即将闭幕,值得高兴的是,我们在荣耀与挑战中,为奥运会提供了成功的法律服务。

  法律事务部是奥运会服务的主力军

  2001年8月,北京申奥成功不到一个月,北京奥组委筹备办公室就设立了法律事务组。“这是法律事务部的前身。”刘岩说,到了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成立时,法律事务部成为北京奥组委的首批内设机构。

  据介绍,法律事务部从成立那天起,工作目标就非常明确,即以“为办好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提供及时、有力的法律保障”为基本出发点,妥善处理中国国情特别是法律环境同当今奥运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下的法律框架的关系,尽快建立健全以合同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和法律服务为重点,以认真履行《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及中国政府、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承诺履行的国际义务为原则,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规定和国际体育惯例,并能充分满足北京奥运会组织管理需求的,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组织有序的法律服务体制和保障机制。

  “有人认为,奥运会法律服务和奥运会相关的法律服务是同一个概念,事实上两者有比较大的区别。”刘岩解释说,奥运会相关的法律服务是指直接、间接涉及奥运会的商业或非商业活动乃至一些个人事务的法律业务。奥运会法律服务是以奥运会筹办过程的各个环节的重点工作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合同管理、涉外争议解决、广播电视、体育广告赞助活动的政府法律关系协调等为重点领域,为奥运会提供法律保障。

  “奥运会法律服务是奥运会核心层面的法律服务,法律事务部就是为奥运会服务的主力军”。刘岩说,奥运会法律服务是个复杂而独特的体系。在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前,国内对于奥运会法律服务,无论是实务部门的经验,还是理论部门的认知,都接近于“零”,但是我们确立了“十六字方针”:忠于法治、敢打硬仗、善于尝试、勇于负责。

  公开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开历史先河

  “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不仅是办好北京奥运会的重要保障,而且还是北京奥组委的法定职责。”刘岩说,在法律服务方面,我们开创的一种全新法律服务模式,公开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实行法律事务部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处理奥运法律事务。

  从2001年秋以来,国内外先后有100多家律师事务所与北京奥组委联系,希望成为奥组委的法律服务机构。2002年4月20日,北京奥组委通过本报和其他新闻媒体发布了公开选聘法律服务机构的公告。在规定的截止日期内,共有53家律师事务所提交了应聘的项目建议书,其中绝大部分是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的知名律师事务所。

  “通过公开选聘方式确定法律服务机构,既是北京奥组委最早进行的招标、征集、采购活动之一,也是律师业中十分罕见的聘用方式,甚至毫无先例可资参考。”刘岩说。

  经过竞聘,最后聘用了两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服务单位。“当时有许多律师个人申请作奥组委的法律顾问,我们的想法是,国内专门研究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的人才缺乏,聘请个人作为法律顾问不利于奥组委防范法律风险,不利于解决奥林匹克法律问题。”刘岩告诉记者,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可以集思广益、充分利用该机构的法律资源。公开选聘的过程和结果,不仅得到了律师界和主管部门的广泛好评,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北京奥组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律师管理的法律法规,尊重律师业的行业惯例,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团队的优势,建立了一套富有奥运特色的法律服务管理制度。北京奥组委建立了法律服务立项、质量与费用管理、法律服务监管等制度。通过行之有效的立项、任务下达、成果验收、工作量确认、费用审核等一系列流程,使必要的项目通过法律风险评估并得到法律保障,既确保了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也严格控制了费用,避免了滥用法律服务。

  司法部和北京市司法局对北京奥组委法律服务成果、奥运法律服务模式均给予了积极、肯定的评价。实践证明,在中国的法律框架下,完全可以实现法治奥运,中国律师队伍同样能为奥运会提供最好的法律服务。

  奥运法律成果与人才成长为北京留下宝贵遗产

  从北京奥运会筹备到奥运会的运行,几乎没有不涉及合同业务的领域,可以说,北京奥运会从一开始到结束都是以合同方式形成法律效应的。

  有特色,高水平,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即将定格在历史上。“从知识产权、广播电视到工程建设、市场开发,所有的工作最终都以合同的形式来固定下来。如果有半点闪失,带来的损失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刘岩说。

  记者获悉,七年来,法律事务部起草、审查和修改的各类中英文法律文件数以千计。截至目前,北京奥组委迄今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诉讼案件,能够做到这一步,实属难能可贵。

  “回顾这七年,我们为北京奥组委防范了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为奥运会法律服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刘岩表示,展望未来,奥运给北京留下的遗产绝不仅仅是修了地铁,建了鸟巢。我们所作的法律服务,为大型活动组织机构的法律工作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同时也为中国的法治进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谈到法律事务部的团队建设,刘岩充满自豪:法律事务部现有50多人,内设三个处,规模和一家中型律师事务所差不多,绝大多数是硕士学历,有相当数量的留学归国人员。在北京奥组委法律服务实践中,逐步成长起一批参与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熟悉奥林匹克事务的法律专门人才。这些人才十分宝贵,经过北京奥运会法律实践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在国内奥林匹克法律学术和实务领域占据着前沿位置,其中既包括法律事务部的几十名工作人员,也包括北京奥组委聘用法律服务机构的律师。

  “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法律事务部和全国人民一道沉浸在喜悦之中。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奥运圣火熄灭,合同清理、知识产权移交、诉讼处理等善后工作即将展开,任务很艰巨,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刘岩说,我们将勇挑重担,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任务。(徐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