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奥运场馆转换:台下藏地板 搬运者须测体能

2008年08月24日 13: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1日12时,在国家体育馆,北京奥运会手球女子半决赛举行。观赛者可能不会想到,这个标准的手球场地,10小时前还是一个体操馆。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如何短时间内将一个体操馆变成了手球馆?

  17小时转场“不可能”

  20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国家体育馆举行体操表演,从20日下午体操表演结束。21日中午12时,女子手球决赛开始,留出的转场时间只有17个小时。

  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力航介绍,手球比赛是在地板上进行,体操比赛则在高台上进行。

  900平方米的手球场地板,仅安装至少要4至5天。21大项200多小项转场工作要完成,上百辆车出入馆区,进出馆物品总量达600多吨。

  拆用时最长,需要把上百吨的体操设备拆除运走,其中包括3000平米体操赛台、三套约22件体操器械等。

  随后,场地保障队安装手球比赛场地胶,铺装2400平方米的手球地板。如果体操比赛后再装地板,时间肯定来不及。

  “国际体联曾表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力航说。

  体操台下安装地板

  “因此我们提前把地板安装好,藏在体操台下面。”力航说,等到体操比赛结束后,卸掉体操台,就是手球比赛需要的地板。

  以前的体操台是一个整体,先装支撑架,上面再固定上木板,拆卸繁琐,耗时长。现在的体操台,由399个带有可折叠支架的小台子组成,拆卸省时方便,稳固性达到比赛要求。

  “搭建体操台是个德国多功能桌,重200多公斤,1000多张,我们搬运有问题。后来我们改进了多功能桌,重量降到了98公斤。”力航透露,仅这项改进,就为转场节约了近4个小时。

  垫上密度板保证不损地板

  为了保证体操台不压坏地板,体操器材商和地板供应商沟通多次,最后双方商定,在体操台的桌子脚下垫上40厘米×20厘米的高密度板,使其受力与减压达到平衡。

  通过体操、蹦床测试赛,地板经受住了体操台的压力,没有出现损伤,符合国际单项协会的要求。

  为确保将体操馆快速变成手球馆,运行团队将30分钟划分为一个单元,列出时刻表和每个时刻要做什么。

  17小时用了不到10小时

  8月19日21时到8月20日0时50分,非体操表演设备被搬运出场。8月20日16时30分,体操表演结束后,到当天23时,转场工作完成,场内已经达到手球比赛标准。

  国家体育馆有关负责人说,虽然国际体操联合会认为,17个小时不可能完成转场,但国家体育馆转场团队只用了不到10小时。

  保障

  搬运者须过体能测试关

  国家体育馆赛场搬运团队奥运期间训练不停

  600吨的设备,180多名赛场保障队志愿者搬运,没有好身体吃不消。

  在选拔时,志愿者需要经过单双杠、仰卧起坐等体能测试,还要跑五公里等。这样的选拔,有些人因为身体不适而被淘汰。选中的180名志愿者,随后仍不停地训练,晚上回去的早还要长跑。

  赛场保障队志愿者进驻国家体育馆后,接受了三轮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国家体育馆奥运赛事情况,场馆运行情况及体操器械、赛台的安装和拆卸,器械的维护和保养,赛台的入库和存储,手球地胶地板的铺装,球门的安装等。

  “可以说,从培训到演练都非常严密。”国家体育馆志愿者经理白连永说。 (吴鹏 欧璐)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