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天安门广场上的"奥运闭幕礼":见证辉煌与荣耀

2008年08月24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4日晚,一名外国人身披中国国旗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庆祝奥运会闭幕而燃放的烟花。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天安门广场上的“奥运闭幕礼”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当“鸟巢”里的烟火腾空的时候,天安门依然保持了平静的心情。这一夜,北京奥运会落下帷幕,这一夜,曾经目睹沧海桑田的天安门,见证着奥运梦圆的辉煌与荣耀。

  从下午六时许,途径天安门的地铁和公交车已经开始甩站运行,但这依旧不能阻止人们涌向天安门广场的热情。越来越的人宁可绕道步行,也希望能在离天安门最近的地方,感受中国的心跳。

  今夜,天安门广场将延续十六天前的表演,配合“鸟巢”上演烟火秀。

  夜色渐浓的时候,华灯初上,向天安门广场汇集的人超过三千且在不断增加。天安门城楼上的琉璃瓦和金字国徽与对面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金字相互呼应,灯光照应下,是一派节日的盛装。

  五十五岁的陕西府谷县退休工人张永胜在女儿带领下,在离开北京前再看天安门一眼。“我看过开幕式了,闭幕式留到明天看电视,今夜我想来感受一下这里的烟火。”

  感受这一夜风光的还有来自河北的两个小伙子——年方二十的苏国富和他的哥们儿。十六天前,他们从家乡来到北京,体验奥运之城的魅力和热情。“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自豪的力量。”

  天安门广场的石板上开始有三五成群的人席地而坐,更有年轻人铺张报纸打起扑克牌,还有金发碧眼的国际友人背靠背围坐在一起。他们给平日严肃的天安门增添了生活化和平民化的气息。穿着警服的武警在他们身边静静走过,彼此对视一笑。

  广场上汇集了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从他们的口音中能听出东北音、山东话、河南话,还有川陕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

  毛主席纪念堂以南的半个广场是今夜烟火燃放地之一,武警在此站岗并拉起警戒线。几辆电视台的转播车停靠在附近,摄像机已经架起,等待拍摄烟火腾空的美妙瞬间。摄影爱好者的脖子上挂着两三个相机,准备应对各种景观。

  “咚!”九时五十八分的时候,第一支烟火腾空,双圆缠绕,而后是有如天女散花的斑斓与多姿,是惊天动地的响动。脚下的广场都能感受到阵阵颤动。

  炮声最响的时候,反而没有了人们呼喊的声音,只有不约而同的抬头观望,和被爸爸驼在肩上的孩子的笑脸。今夜烟火璀璨,人心静谧。

  当天空中再次出现“笑脸”的时候,人们欢呼、鼓掌。十六天前,奥运会开幕式,人们第一次看到燃放烟火绽放的“笑脸”。

  这一夜大部分的烟火都是圆形,无论是圆形的笑脸、五星点缀的圆环,还是绽放的满天星,都象征了圆满和喜庆。而当这些圆满都升空的时候,“鸟巢”里的闭幕礼已经圆满落幕。

  掌声在二十分钟后响起,烟火秀结束。人们陆续离开。很多人在离开前捡起垫在屁股底下的废报纸,天安门广场渐渐恢复了干净与平静。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