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特设项目产生“首金” 张帅可勇夺散打金牌

2008年08月25日 11:37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比赛结束的锣声响起,场边的国家散打队教练组组长张根学和教练刘海科一跃而起,伸出双臂庆贺——很多观众还需看裁判的最终判罚才能知道赛果,但两位“内行人士”却非常清楚张帅可已经锁定胜局。少顷,裁判将张帅可的左臂高高扬起——首次作为奥运会特设项目的散打,第一块男子项目的金牌就这样被河南选手收入囊中。

  金牌分量同样重

  尽管只是奥运会的特设项目,奖牌数并不计入奖牌榜,但从各个方面看,武术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比赛举办地就在距离鸟巢不远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场内四处都是奥运的标志,奖牌也和其他项目一模一样。

  “武术是我们的国粹,河南是武术大省,作为惟一一个代表中国参加散打比赛的张帅可,也负有维护我们这个武术大省荣誉的责任。如果拿到这块金牌,外界也许会认为是顺理成章的,但如果把这枚金牌丢了,那影响可就大了。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定下了必须拿到‘金镶玉’的目标。”张帅可的教练刘海科说。

  精细准备不含糊

  自2006年起,张帅可在国内外的各项大赛中没有输掉过一场比赛,因此是男子散打56公斤级的最大夺冠热门。但过往战绩没有让教练组和张帅可有松懈,从去年年底,国家散打队就在西安集训,单是张帅可一个人,国家队就从塔沟武校抽调6个有实力的队员陪练,模仿对手的特点,在训练中充当“靶子”。

  在轻松闯过前两轮后,张帅可在决赛中迎来俄罗斯选手尚拉杜耶夫。“这和我们预想的一样,尚拉杜耶夫在去年世锦赛上就和张帅可交过手。昨天晚上我们教练组还在观看他的比赛录像,最终确定了防守反击的战术。”刘海科事后说。

  明显优势夺冠军

  尚拉杜耶夫显示出很强的攻击欲望,用他擅长的后手拳不断向张帅可进攻,在咄咄逼人的对手面前,张帅可显得很有耐心,让身高臂长的尚拉杜耶夫无法发挥优势,张帅可不失时机地连续击中对方的有效部位,顺利拿下第一局。

  张帅可在第二局打得很积极主动,急于扳回比分的尚拉杜耶夫同样加强了进攻,但情急之下,反倒不断将胸前的空当暴露出来,被张帅可连连击中。在比赛还剩下23秒的时候,尚拉杜耶夫一个抱摔将张帅可摔倒在地,但最终凭借此前积累的巨大优势,张帅可有惊无险地拿下第二局。最终以2∶0拿下比赛,如愿将“金镶玉”挂在了自己胸前。

  冠军发言

  赛后,当胸前挂着“金镶玉”的张帅可出现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场外时,顿时陷入到众多观众的包围中。大家纷纷拿着手中的门票让张帅可签名,并不断要求合影。

  张帅可表示:“能拿到这个冠军,我首先要感谢我的陪练们,这块金牌更属于他们。”2005年,在全国十运会预赛中,张帅可碰上了和他同出自塔沟武校但已代表四川队的师兄于飞彪,结果遭遇了“让自己想退役的一场失败”。2006年,张帅可最终在奥运会参赛名额的竞争中击败于飞彪,尽管如此,于飞彪还是义无反顾地当起了张帅可的陪练。

  “他的实力和我差不多,在训练中教练要求他模仿谁,他从来都不折不扣地执行。像于飞彪这样的陪练有6个,他们都给了我很大帮助。”张帅可说,“能走到这一步,应该感谢的人很多,但我最感谢的就是这些陪练们,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教练点评

  刘海科:张帅可胜在智慧

  1996年,张帅可离开邯郸老家,来到塔沟武校习武。这个当时体弱多病、还患有膝盖风湿的14岁少年,习武只是为了能让自己有个好身体。一年后,张帅可从几千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引起总教练刘海科的注意。

  1999年,张帅可被前来挑选队员的省队教练相中。“他平时不爱说话,但绝对心里有数,是个非常聪明的队员。”刘海科这样评价他的爱徒。2006年,河南散打改革,采取“省队校办”的模式,将省散打移到塔沟武校,出任省散打队总教练的刘海科第一件事就是说服张帅可重新投入训练。自那以后,师徒俩携手并肩,一路走上了2008年散打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他脑子很好使,平时讲什么一点就透,而且还善于将别人讲的东西归纳起来,变成自己的,然后在场上发挥出来。今天他赢就赢在贯彻了教练的战术思路,又能及时应变。”刘海科说。

  在拿到“金镶玉”后,刘海科并不打算给弟子放假:“9月份就要打世界杯了,明年还有全运会,不能松劲儿。”至于将来,刘海科也给张帅可制定了目标:“当一名教练,把自己的经验传下去,为河南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队员。”(郭韬略)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