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迈入“巨星偶像”新时代 将被历史永远铭记

2008年08月26日 09:4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很多年之后,北京奥运会会以一届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奥运会而被铭记,也会以一届属于菲尔普斯、博尔特的奥运会而被铭记。

  菲尔普斯,一个曾经的多动儿,在泳池中所向无敌,八夺金牌七破世界纪录,成为现代奥运“第一人”。

  以一己之力撑起美国金牌榜的近四分之一,菲尔普斯不仅是美国的珍宝,更是巨星的标志。对于那些难以在奖牌榜上跻身前列的国家和地区来说,这样的个体英雄远比他们在奖牌榜上排第几十几位更值得铭记。

  牙买加有博尔特。这个横扫男子100米和200米、独揽三金和三项世界纪录的新时代“飞人”不仅让世人见识了他的一双大长腿,还让人们记住了他脱掉跑鞋扭屁股的庆祝方式。以博尔特为代表的一干短跑天才是这个袖珍岛国的英雄。如果以人均金牌数排位,获得6金的牙买加将是世界第一。

  参加奥运会的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没有牙买加这样独特的财富。北京奥运会,登上金牌榜的国家和地区有55个,其中的一半只有1-2金。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有87个,大大超出上届的75个。在北京奥运会上,巴拿马、蒙古和巴林收获了本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巴林此前甚至还没有获得过奖牌;多哥、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塞尔维亚、苏丹和毛里求斯则第一次荣登奥运奖牌榜。

  为巴拿马赢得奥运史上第一金的男子跳远选手萨拉迪诺是乘坐巴拿马总统专机凯旋的。在著名的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广场,迎接他的是21响礼炮和近万狂欢的民众。

  美国、中国、俄罗斯的大把奖牌纵然反映出其在竞技体育上强大的整体实力,而唯一的一枚金牌在巴拿马引起的震动和举国的欢庆却超越了所有体育大国。

  事实上,奥林匹克运动从一开始就不宣扬金牌或者奖牌的国家和地区排名。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在于展现自我、超越自我。尽管金牌、奖牌各种计算方式的排行榜已经成为现代奥运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但真正被奥林匹克历史铭记的始终是那些英雄——成功的英雄或失败的英雄,以及选手们在“更快、更高、更强”过程中所展现的豪迈激情和感人情怀。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