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两度海外苦练奥运摘得银牌 张琳期待更上一层楼

2008年08月28日 11:0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44名京籍健儿中,21岁的张琳虽没获得金牌,但却用一枚宝贵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泳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男子泳将一直被一段尴尬的历史困扰:自中国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男子游泳选手们还从未获得过奖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国选手蒋丞稷在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比赛中均获得第4,虽然这是当时中国男子泳将在奥运会上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但却遗憾地与奖牌擦肩。从那之后,奥运会游泳决赛中,甚至再难见到中国男选手的身影。

  8月10日晚,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北京小伙张琳面对韩国“飞鱼”朴泰桓、美国的詹森和范德凯伊、澳大利亚的哈克特等名将,表现出不畏强手、沉着应战的气势,在前350米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最后50米突然爆发,逐渐超越对手,为中国夺得一枚银牌。

  令人意外的是,注定将被载入中国游泳史册的张琳在比赛结束后并没有太多的兴奋,无论在颁奖仪式上,还是在混合采访区,他都显得很平静。尽管夺得银牌,但张琳对输给比他小两岁的朴泰桓还是有些不服气。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秘密”。原来,张琳在自由泳比赛中习惯于一侧换气,因此当时在第5泳道的他看不到第3泳道的朴泰桓的进程,这给他在实施战术时造成了一定影响。

  不过,在很多人眼里,张琳已经很了不起了,毕竟他为中国男子泳将拿到了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谈到近来成绩提高的原因,张琳将之归功于两次赴澳大利亚训练。去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朴泰桓的成绩明显提高,而张琳表现欠佳,他由此陷入了困惑。如今,张琳回忆说:“当时我认为,我在家闷着头练,虽然也有进步,但和世界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我希望出国,接受更专业的训练。”随后,他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陈映红开始为弟子找出路,最终联系上了曾执教哈克特的名帅丹尼斯。经过多方努力,张琳成为中国首批获准赴海外训练的游泳选手。

  去年11月和今年5月,张琳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训练期间,经受了近乎“魔鬼般”训练的考验。如果他完不成丹尼斯定下的训练指标,就要受罚。每天早上,张琳很早就到训练馆,陆地练习和水中练习一样都不能少,每天练完都是身心疲惫,有时连饭都不想吃。陈映红透露说,张琳有低血压,有时经过大运动量训练,上了岸后都觉得头晕目眩。

  除了要适应艰苦的训练,张琳还要克服身在异国他乡的寂寞和生活中的不便。以前,张琳在国内训练时可以做到心无旁骛,训练之外的事都有人帮他做。在澳大利亚,张琳则要在训练之余买菜、洗衣、做饭,大事小事都要自己处理,这对他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如今,他深有感触地说:“在澳大利亚,很多选手都是自费请教练指导自己,因此他们练得特别苦,特别认真,那种气氛对我的感染太大了。”

  张琳告诉记者:“作为北京选手,能代表祖国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真的感到非常荣幸。我的这枚奖牌非我一人的功劳,是团队努力的结果。”当然,他并不满足于这枚银牌,他说:“如果可能,我还想和陈指导一起去澳大利亚向丹尼斯请教,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高炜)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