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怡宁奥运现王者风范 北京体育局长赞其好样的

2008年08月28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四年前,当北京姑娘张怡宁在雅典奥运会女单决赛中,击败朝鲜选手金香美,首次夺得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时,她忘情地飞吻;四年后当她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再次加冕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后,张怡宁并没特别激动,直到和自己的父母抱在一起,才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对以奥运会为最高荣誉殿堂和理想目标的运动员而言,奥运周期的四年就是一个轮回。对国球而言,也许许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既然已经是第一了,那么四年之后还会轻松地拿到第一。实际上,对像张怡宁这样在上一个周期取得冠军的运动员来说,能在下个奥运周期内再获冠军,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这四年她要面对的太多。

  “北京,北京,我爱北京……”这首节奏强劲的歌曲充分反映了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的心声,“在北京奥运会闭幕之际,这首歌唱出了我最想说的话:我爱北京!我爱北京人!”孙康林激动地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北京体育军团获得5枚奥运会金牌,这几乎就是北京人在奥运会战绩上的空前纪录,也是当时全国金牌最多的省市。但这似乎也成了北京市体育局面对的一道坎。“我们还能突破雅典的纪录吗?北京市体育局在奥运会赛前压力大极了,我们心里真没底。”

  与雅典相比,北京奥运会上京籍运动员冲金点不多,而且集中在乒乓球和体操项目上,射击都没敢多想。“但心里真是希望北京籍运动员能有所作为,要不然我感到对不住北京老百姓。”孙康林感叹道。后来,体操小将何可欣首先让孙康林眼前一亮,她与队友一起获得体操女子团体金牌,这也是北京人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接着何可欣又夺得了女子体操高低杠金牌,一个大项上,北京人能连夺两金。“我真是有点惊喜,可仍没觉得会突破雅典奥运会。”孙康林说。

  在雅典奥运会上失手的陈颖,夺金一枪让孙康林乐开了花。进决赛时,她比第一名落后5环,这是个很难超越的差距。可决赛中陈颖发挥异常出色,最后关头反超,夺取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牌。3枚金牌让孙康林心里踏实了一些,因为张怡宁在后面至少会夺取一枚乒乓球金牌,孙康林开始心里有了底。

  不过,北京人的惊喜接踵而至。跳水小将林跃不畏强手,问鼎了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实力超强的张怡宁率领中国女乒夺取女团金牌,随后又击败各路高手,夺取乒乓球女单金牌。至此北京人赢得了6枚奥运会金牌,一举超越了雅典!

  为什么北京运动员能实现超越雅典的目标?孙康林认为:“我们确立‘奥运第一’的原则,把备战2008年奥运会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借助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奥运的力量,将更多北京籍运动员输送到国家队,促其成为主力队员。此外,我们加强了对重点运动员的培养力度,协助国家队对夺金队员共同攻坚,让有潜力队员‘突尖’,从而确保了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和奖牌新的突破。”

  北京奥运会是北京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获金牌最多、成绩最好的一届。北京共有44名运动员、22名教练员和3名队医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17个大项、33个小项的角逐。京籍运动员占代表团总数的6.9%,平均年龄24.5岁,其中32名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张怡宁、陈颖、何可欣、林跃等32名运动员在乒乓球、射击、体操、跳水、游泳、女子柔道等20个项目上共夺得6枚金牌、3枚银牌、6枚铜牌、3项第五名、2项第六名、1项第七名和1项第八名的优异成绩。这是自1984年北京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金牌和奖牌总数超雅典奥运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了北京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历史性突破。

  孙康林说:“不光看金牌,在一些项目上,我们也取得较大进步。比如游泳小将张琳勇夺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中国游泳男子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佩剑选手倪红,勇摘女子佩剑团体银牌等,他们都为祖国和首都增了光,添了彩!”(孔宁 李立)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