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华报:在“中国崛起”前应不失理性

2008年08月30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精彩纷呈的闭幕式为北京奥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文章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让西方赞叹,但借奥运会“捧杀”中国也让人质疑,在夸大中国崛起的同时,也夸大了“中国威胁论”。其实,任何一种变革和发展都注定是种探索,失败和成功都属正常。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喜欢夸大成功回避失败。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西方人在惊叹之余开始进行反思——《纽约时报》8月27日发表文章《与中国比,美国是第三世界国家》,作者叹服中国“无可匹敌”。依据是,耗资430亿美元的宏伟的奥运基础设施,无与伦比的开幕与闭幕式,不是由于那种突然发现石油的偶然运气,而是七年的国家投资、计划、集中国力、全国动员以及努力工作的高潮;纽约市La Guardia机场笨拙的航站楼和曼哈顿摇摇欲坠的基础设施,与上海时髦的机场、磁悬浮列车相比,让他们不能不扪心自问:到底是谁生活在第三世界国家?

  这位美国人的反思近于盲人摸象,只触摸到了中国繁华一面,很容易让华人读者产生一种错觉。其实,他称“驱车一小时就可以看到中国另一番景色”,所谓的“无可匹敌”无疑是自相矛盾。从理论上说,这种逢迎之词无异于恶意“捧杀”。

  应该说,某些西方人对中国“捧杀”的招数并不高明,若非愚顽肯定不会当真。比如英国前首先布莱尔先生,近日针对某些借奥运会“捧杀”中国的现象提出了质疑。他认为,中国正在旅途中,它迅速地往前行进,但它十分清楚旅程尚未结束。他告诫观察家们应该设法指出未完之旅,但也应该承认所走过的路程。应该说,布莱尔先生所言并非无的放矢,中国的崛起被夸大同样也是不争的事实。

  首先,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虚荣心使之在无形中放大。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例,谁都知道所展示的是中国最好姿态,但这种“最好姿态”仅仅代表北京奥运会,如果举其一点而代全面,肯定不是正常心态;其次,长期以来西方对中国的发展忧心忡忡,经过了火炬传递后,他们明白了霸王硬上弓式的“反华”只能适得其反,于是在许多问题上都蓄意迎合中国人的口味,几乎是中国舆情喜欢什么,他们就顺着说什么。虽然从表面看两者并行不悖,但实质上却是个舆论陷阱,在夸大中国崛起的同时,也夸大了“中国威胁论”。

  也许布莱尔先生的言辞同样不乏主观成分,不过透过其表象应该看到,西方一部分人对中国的认识正趋于理性,他们对中国的客观评价足以证明那些“威胁论”实属杞人忧天。中国古代文学家范仲淹曾经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从心理学角度审读,其境界就是高度自信。以这样标准考量中国的社会心理就会发现,如今虚无主义与习惯性失禁构成了一个过度的敏感和狂躁的群体,听到几句好话就沾沾自喜,反之就怒不可遏。其实,任何一种变革和发展都注定是种探索,失败和成功都属正常。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喜欢夸大成功回避失败。(王龙)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