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开幕式点火背后故事:李宁手中“祥云”摔不灭

2008年09月01日 09: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开幕式当晚,李宁手举火炬,奔跑在鸟巢上空,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的那一幕,举世难忘。但鲜为人知的是,为了能符合点火方式的需要,不光是手持火炬的李宁经过了艰苦的训练,他手中所举的那支火炬,同样是通过了特殊的锻造,而且一共制造了3支。

  这3支“祥云”火炬和普通的“祥云”火炬相比,究竟特别在哪里,又是怎么诞生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奥组委的火炬技术顾问、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启均。

  特制火炬摔不灭

  特殊的点火方式,也就要求特别的“祥云”火炬。作为“祥云”火炬的制造者,华帝股份为圣火传递生产了一共两万多把,因此黄启均对“祥云”火炬的技术了如指掌。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还是和华帝团队进行了两百多次艰苦试验,并在10天内将相关的技术难题完全破解。

  开幕式特制的火炬,和普通的火炬相比,主要在三个方面有所不同:一是大幅增加了排气孔的面积和数量;二是增加了一块隔热挡板;三是增加了燃气的容量。

  据华帝技术人员回忆,在最后测试火炬性能时,兴奋中的黄启均童心大发,跟几个伙伴打赌说谁也弄不灭他的火炬。“结果,几个人搞得满头大汗,火炬依然熊熊燃烧。”最后是黄启均用力过大,把一个还没有完全安装好的火炬的燃烧核心全甩了出去。但是,火焰还是没有灭。黄启均这才暂时放了心。

  不光是技术特别,就连试验的时间都很特别。为了能确保点火方式这一高度国家机密,从7月25日伴随着紧张的开幕式点火演练开始的“祥云”火炬改造工作,黄启均和华帝团队每天都是凌晨12点开始工作,凌晨5点多结束。

  排气孔面积数量增加

  开幕式当晚,李宁手举火炬上升一段时间后,火炬的火焰曾有数秒似乎熄灭了,让很多人都大吃一惊。其实,当时火焰是被风压在火炬里面燃烧。据黄启均介绍,这在点火演练中并不少见。

  为此,他已经把原来火炬的排气孔数量从400个增加到600多个,孔径从1.2毫米增加到了1.5毫米。但开幕式当晚,还有类似场景出现,主要还是因为身在空中的李宁确实很难把握角度,未能将火炬的角度保持在最佳的30度角。黄启均说:“在空中角度很难把握,稍微差一点火焰出来的效果就大不一样,李宁也是在上面做了好几次调整才把火焰调出来的。”

  钢丝助李宁高举火炬

  由于李宁吊在空中时,身体横着手臂根本使不上力。火炬980克看似轻,实际上在那样的角度举那么长时间是很难办到的。在训练的时候,李宁就笑称,火炬看上去小,可是在他手里却越看越大,3分钟以后就受不了了。为此,华帝技术团队想了很多办法,最终是在李宁的手臂上吊了一根钢丝,并在其手上安有一个特制的套,这样即使不小心松手,火炬也不会掉下来。

  任何可能出现的细节,都已被提前考虑在内。比如说,“考虑到李宁奔跑的时间比较长,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同时也是为了保证燃气的压力不会缩减而影响火焰的外观,”黄启均说,李宁手中的那把“祥云”火炬的燃气容量比原来增加了7克,能够燃烧9分钟。

  (陈 敏)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