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专家:奥运加快中国社会结构转型 正走向公民社会

2008年09月01日 11:4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5日,中国青年报通过新浪网在线调查,就“谁让奥运赛场变得更精彩”问题,邀请公众发表意见。截止当晚20时,共有1796名公众参与意见表达。结果,75.2%的公众认为,奥运赛场最佳配角奖是志愿者。图为一位奥运志愿者在高脚椅子上用喇叭提示观众有秩序进场。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朱铁志(《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夏学銮(北京大学教授)

  乔新生(湖北省法学会传播法研究会会长)

  郭厚禄(中央党校博士生)

  特邀嘉宾

  主持人:王君琦 邓佳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全世界一片赞誉声中降下帷幕,熊熊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缓缓熄灭……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国民素质不断提高,公民社会逐渐形成,这一系列的社会进步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的社会基础。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我国的社会进步,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一进步。

  ●公民意识的觉醒、公民社会的发育、公民素质的提高对奥运会成功举办至关重要

  主持人:北京奥运会在举世瞩目和广泛赞誉声中落下了帷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誉之为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如何从社会进步的角度,探寻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的奥秘?

  朱铁志: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没有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的持续努力,没有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极大增强,没有近年来人民文明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我们不可能举办一届如此完美、如此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的盛会。

  除此之外,还有一条特别重要,那就是近年来中国公民意识的觉醒、公民社会的发育、公民素质的提高。在我看来,这是成功举办本届奥运会最大的亮点和收获之一。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在党的权威文献中,把“公民意识”提到如此这般的高度,在历史上是第一次,无疑是巨大的进步。公民意识的培养和教育,不是一件空对空的事情,需要通过国民教育进行常规性的操作,也需要通过抵御大的天灾人祸和承办大型活动集中提升。

  这次奥运会再一次搭建了显示公民意识觉醒的平台,成为党的十七大关于公民理论的一次成功实践。获得女子柔道57公斤级铜牌的许岩赛后说:“感谢纳税人对北京体育事业的支持。”这或许是年轻一代公民意识觉醒的有力证据。

  ●奥运会期间,人们由衷的微笑写在脸上,荡漾的是人们的快乐,觉醒的是公民意识

  主持人:公民意识这一概念以往时有提及,经过这次奥运会,我们对它的理解似乎更清楚了。

  朱铁志:公民意识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是由一连串实际行动串联起来的。表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公民意识,概括地说包括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国家荣誉意识、自由表达意识、尊重差异学会包容意识、无所不在的绿色环境意识,等等。

  首先是主人翁意识的进一步觉醒。我们的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党的领导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同时也是公民意识觉醒的成功,是千百万普通中国人自觉自愿参与的成功。在筹办奥运会的日子里,不仅北京市民,而且全中国人民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人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尽其所能,为奥运做贡献。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把自己当成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把国家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那种由衷的微笑写在脸上,荡漾的是主人的快乐,觉醒的是公民意识。在奥运这个特殊的舞台上,党的领导有机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焕发出惊天伟力。它再次雄辩地说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从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公民意识在中国的萌生、发展正与中华民族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一路同行

  主持人:如何认识公民的责任意识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和成功举办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朱铁志:责任意识和国家荣誉意识是公民意识的重要方面。中国人民从来都具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论是遇到特大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还是欣逢奥运盛事,都表现出极大的责任意识和国家荣誉感。有调查显示,86%的普通民众希望通过奥运会表达自己热爱祖国的情怀,希望世界各国人民重新认识真实的中国,改变固有偏见。他们非常关心和在意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评价,尽一切努力展示自己作为负责任大国公民应有的形象。这种自觉自愿的选择源于长期以来的爱国主义教育,源于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

  有人说:“过分在意别国评价,本身就是弱国心态。”而我以为,近代以来积贫积弱的祖国渴望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特殊的平台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认可。这种刻骨铭心的情怀只有中国人民自己最能理解。当年张伯苓先生提出的“奥运三问”,最深刻地表达了这种深情的渴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借奥林匹克这个最好的载体,实现自己最内在的理想。

  郭厚禄:近年来,国民的社会责任感在不断增强。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体中国人都自觉参与到抗震救灾中,在我们过去的各种灾害治理中,还没有哪一次像这次一样,全体国民能这样积极、主动、自觉地参与进来。有人认为,国人只是被地震刺激了一下,才会有这么多集中的积极表现。我不赞同这种看法,其实中国的发展并不是经济的单一发展,而是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特大事件中的大爱,是13亿人社会责任感的集中释放。

  人们一定不会忘记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队的小旗手、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他的出现是中国人的社会责任感与奥运精神的完美结合,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最好注脚。因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与全体国民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是分不开的。“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这个奥运口号在中国广为流传,期待自己参与并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该口号很好地体现了一种奉献的社会责任意识。一个健康的公民社会,就应该是一个倡导公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培养增强公民责任意识的社会。

  ●自由表达意识是公民意识的重要内容

  朱铁志:公民意识的进步还包括自由表达意识的进一步觉醒。现在的青年不同于他们的父辈,他们是改革开放后健康成长的一代,没有传统的重负,也没有面对异质文化时易于冲动的过分敏感。他们善于使用互联网、手机等现代传媒,迅速及时地传递信息、表达感情、集合意志、共同行动。他们自主、自由、自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同国家、集体、个人一起,形成了一种始料未及的良性效应,极大地鼓舞了民心,集中了民智,动员了民力。有人说,80后、90后并不像前辈担心的那样,是“垮掉的一代”,而是每逢大事有静气,面临大局不糊涂的、充满希望的一代。

  从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体现着权利意识、义务意识与责任意识相统一的公民意识在中国的萌生、发展和中华民族对以参与、竞争、公正、友谊、奋斗为核心原则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正一路同行。

  ●公民素质的提高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坚实基础

  主持人:如果说奥运会的背后是各国国民素质的大考的话,那么,中国人以优异的答卷通过了这次大考,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郭厚禄:是的。我感觉最明显的就是公民素质的提高。国民素质包括身体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三个方面。近些年来,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体育锻炼,全体国民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在科学文化素质上,近些年我国的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培养了大量的综合性人才与专业性人才,全体国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在不断的提高,人力资源优势不断显现,满足了奥运会的人才需要。

  另外,全体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极大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身修养,遵守公共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在形成,人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希冀祖国繁荣兴旺的良好愿望正在化为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这些在奥运会从筹办到成功举办的过程中处处都有体现。以奥运会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为例,大部分烟民愿为奥运禁烟,绝大多数的市民都对禁烟令表示支持。

  乔新生:过去,我们谈论公民素质的时候,总是习惯于把公民的素质归结于个体的素质,从词义角度来看,公民的素质当然是指公民的个人素质,但是,当公民组成一个社会群体,或者公民成为现代社会最基本组成部分的时候,我们不仅要从个体出发,探求公民内在的素质,更要从社会群体现象出发,分析公民素质的社会整体表现。

  社会素质是个体素质的综合;个体素质是社会素质的展现。一些学者习惯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他们多是从整洁的街道、整齐的队伍、居民的微笑乃至热情的举止发现居民素质的变化情况。其实,这些都是外在的表象,公民的素质不仅仅表现在这些琐碎的细节之中,还更多地体现在对待自我、对待别人乃至对待国家的态度上。所以,我们不能仅仅把眼光停留在大街上,仅从公民的一言一行中发现素质的变化,还应该从整个社会结构变化,从政府与公民之间的互动之中,捕捉到公民素质变化的轨迹。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