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侨报:中国的大众体育其实并不弱

2008年09月01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6月3日,江苏省赣榆县外国语学校数千名学生在演练太极。江苏省赣榆县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在全县中小学校提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求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该县不少学校将太极拳纳入课间操的训练中,提高了学生的锻炼兴趣。   中新社发 司伟 摄



 

    7月11日,中国《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在北京发布,将于9月1日起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推行实施。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说,中国的大众体育其实并不弱。学校自不必说,试看各大城市的公园广场,每天早晨都充满了做广播体操和各式拳术的人,特别是打太极拳的中老年人们。所以,中国人的总体体质并不弱,更不比美国人差。

  文章摘录如下:

  这次奥运会,中国金牌丰收,但也有不少人士忧心,计算出每枚金牌花去了4亿元人民币,从而得出了“不该大力发展精英体育,而忽略了大众体育”的看法。笔者以为,大可不必自惭形秽,问题是,该怎样理解精英体育与大众体育的关系。

  以传统的体育王国美国而言,谁都得承认美国是一个“篮球王国”、“棒球王国”和不少东方人还不太了解的“美式足球王国”。但如因此而认为全美国人都在玩篮球、棒球和美式足球,就大错特错了。其实,美国是个寓娱乐于体育的国家。篮球、棒球和美式足球联赛,可以说是你去我来,终年不断。每有赛事便人山人海,有时彻夜排队还一票难求。这就是因为美国人把看球赛当作一种娱乐享受,看球赛的人多,玩球的人其实并不多,参加职业联赛的就更不多了。参加球赛的完全是大牌职业球星和大学里的明星球队。即使如此,大、中学生玩篮球的比例,也不多于中国的大、中学生。

  美国女足这次拿了冠军,女排在郎平的精心指导下得了亚军,但女足和女排在美国的观众却少得可怜。游泳健将菲尔普斯一口气拿了8枚金牌,但大众游泳呢?美国的海滩上人头攒动,真正的“浪里白条”不多,在海水里煮饺子的却比比皆是,与中国海滩上的情况并无二致。由此可见,美国的精英体育与大众体育也搭不上线。

  中国跳水这次拿了7枚金牌,能走上跳台的当然是凤毛麟角。中国乒乓球拿走全部金牌,打乒乓球的人的确无与伦比,乒乓球台遍布全国各地,堪称“乒乓球王国”。乒乓球虽小,运动量却很大,照样可以健体强身。除此,中国还是“自行车王国”,大小城市马路上自行车如流水,但在奥运会,中国拿了几枚奖牌?为何出不了精英?可见,精英体育与大众体育在中国也搭不上线。

  看来,大国和强国都在搞精英体育,只是方式不同罢了。因为奥运金牌事关国家荣誉,奥委会也不得不承认,不搞精英体育,奥运会就难以“更高、更快、更强”。但搞精英体育与搞大众体育不可混为一谈。什么是中国的大众体育呢?是广播体操和传统拳术。学校自不必说,试看各大城市的公园广场,每天早晨都充满了做广播体操和各式拳术的人,特别是打太极拳的中老年人们。所以,中国人的总体体质并不弱,更不比美国人差。

  顺便说一句,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其实也名列世界前茅。据(美国)中央情报局2008年的《世界实况》报告,名列世界第一的是人口仅6万、没有现代工业的安道尔公国,人均83.53岁;名列第二的是中国澳门了,人均82.35岁;香港的81.77岁位居第六;美国排名第47,人均78.14岁;其后是台湾的77.76岁和大陆的73.18岁。两岸四地同胞的预期寿命,竟有两地高过美国一大截。中情局总不会长中国人志气、灭美国人威风吧?那么,中国人为何要自惭形秽呢?(资中)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