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重新发现自己的根 印尼华人为中国为奥运而自豪

2008年09月03日 09:2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声明:《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美国《新闻周刊》9月1日文章,原题:为作为华人而自豪

  壮观的“水立方”因其建筑风格而广受赞誉,同时也代表着另一种非比寻常的特征。这座建筑是靠4000万至5000万海外华人的捐助建成的。来自印尼雅加达的华人雷仇辉(音)是其中一位捐献者,他捐助了100美元。他说:“尽管我是100%的印尼人,但我为此次奥运会而自豪。毕竟,我与他们拥有同样的血脉和同样的文化。”

  10年前,雷先生根本不敢承认这样的感情。印尼3000万华人曾遭遇歧视和暴力。但现在,这些已成为历史。由于印尼的民主化进程及中国声望和力量的崛起,加上中国作为一个商业伙伴的吸引力的增强,华人社区开始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复兴,他们开始重新发现自己的根,并充满自豪地加以展示,这在以前简直无法想象。

  印尼的变化十分明显。许多华人进入政坛,包括贸易部部长、西加里曼丹省副省长、许多地方市的市长以及20多名国会议员。随着明年大选临近,很多政党开始更多地到中国文化机构寻找候选人。

  8年前,用中文广播、出版读物或挂红灯笼都会被判入狱。如今,中文标志随处可见,新商场开张会举办舞龙表演,商店里满是中国电视剧DVD。中国美学也成了时尚,华人模特开始代替西方模特出现在广告中。

  以前,华人的后代只能上印尼语学校。今天,中文已成为印尼学校课程的一部分。雅加达某大学中文俱乐部负责人阿德西说:“复兴我们的文化是年轻一代的责任。”当然,这其中也有经济原因。正如阿德西所说:“我们能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30年前,他们跟我们一样穷。”现在,中国是印尼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共有121个中国投资项目得到批准,总额达9亿美元,这也使中国成为印尼第五大投资国。(作者索伦·海诺林,伊文译)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