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等待游行的北京公园:程序正义是最重要的

2008年09月03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7月23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表示,奥运期间,北京将开放三个公园作为游行示威地点。8月9日,北京奥运会第一天,北京丰台世界公园、朝阳区的日坛公园、海淀区的紫竹院,静静地“等待戈多”

  8月9日清晨6点,立秋的北京,只有这会儿才有点清凉。

  74岁的刘平,站在世界公园北门,等着公园开门。

  刘平是附近的老住户,按照年龄,老人家每天都能到公园免费晨练。

  “我天天来,这儿什么事儿,你问我啊。”刘平很有信心地说。

  一分钟后,刘大爷的自信受到了打击——他不知道世界公园被定为奥运期间开放的游行示威点。

  “要是不犯法,游行示威也没啥,保不齐还带动旅游呢。”刘平笑着说。

  “等着中方就此问题做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世界公园是这次奥运期间开放的游行示威点中面积最大、游客流量最大的公园。根据世界公园的公开资料,公园占地近47公顷,开园14年来接待中外游客2000万余人次,依此推算,公园日均游客3000多人次。

  世界公园办公区一楼大厅的墙上,贴着一张《世界公园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预案主要的内容是,对非法集会、聚众闹事和邪教组织活动、恐怖事件、人员拥挤等列出“没收材料”“劝阻当事人”“及时报告公安机关”的具体应对步骤。同时,对外国人参与非法集会特别提示要“谨慎处理”。

  预案上标注的日期为“7月8日”,显示早在一个月前,奥运期间集会游行示威专区划定消息被媒体报道以前,公园已经做着未雨绸缪的准备——据《东方早报》消息,在这个预案出台一个多月前,海内外媒体就开始热炒世界公园在奥运期间划成全封闭式的访民专用区。

  公园经营策划部刘姓经理代表公园接受采访时,并不否认公园方面针对可能的情况做了安排。同时,他表示,公园并不清楚被确定为奥运期间游行示威点的经过——7月23日,在“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开放集会游行示威专区的消息之后,奥组委和政府官方没有透露开放游行示威点的决策机构和决策过程。

  两个月前受邀参与向中国政府提交一份《示威专区建议》的美国学者苏珊·布朗奈尔,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国际奥委会对相关问题很感兴趣,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曾跟苏珊见面讨论相关问题,苏珊·布朗奈尔了解到的是,这个决策“应该是中方做出的”。

  “虽然国际奥委会也认为奥运会期间会发生一些抗议活动,但并没有主动向北京奥组委提出建议,一直等着中方就此问题做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苏珊说。

  在公园办公室的一份日期为8月3日的新闻通稿中称,自奥组委批准为集会游行示威专区以后,游客并未因此受限,园内各项游艺和演出活动正常。

  “一个人要申请示威游行, 在原则上是不许可的”

  10点30分,另一个被设为集会游行示威点的公园——日坛公园,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穿着平常的白短袖和米黄长裤、最近才从外地来到北京的张亮(音)从日坛南门进入,径直走向两百米开外的“祭天壁画”景观。他紧紧地攥着手里的塑料袋,里面装着他前几天花200块钱专门定做的横幅。张亮看准壁画前一对一左一右相隔20米的灯柱,开始动手绑横幅。旁边路过一两个游客,看他个头不高,干活有些吃力,随即上前帮忙。

  横幅展开,红底黄字的标语挺长,一口气还读不下来:“发展社会生产力高度以及生产力广度,缩小贫富差距,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国力强大和全民富裕的新社区。”张亮擦擦额头上的汗,稍稍退后看横幅有没有挂齐。“希望它(横幅)能够挂久一点,一次搞不好就多来几次。”张亮说。

  一会儿,从壁画右侧小路的树荫下走出两个灰色制服的保安,他们查问张亮的来意,同时,另外几名保安走了过来。过了一会儿,几名警察带走了张亮。

  北京市局示威游行审批处民警表示:“一个人要申请示威游行,在原则上是不许可的”,朝阳分局的专门负责人也解释说,“必须得本市的(户口)或是在北京呆上六个月以上的(外地人员)才能在北京申请。”

  刚到北京的张亮,显然不符合申请条件。

  8月2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答记者问时,专门介绍了奥运期间举行游行示威的申请流程。据刘绍武介绍,任何人举行集会游行示威,都必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申请人需是所申请的集会游行示威的负责人,而且应在举行日的5日前亲自向主管公安机关递交书面申请。申请人递交的申请书,需要填写《集会游行示威申请负责人登记表》和《集会游行示威申请登记表》,并提供本人身份证明。申请人是境外人士的,还应提供相应的中文译本。

  主管公安机关接到集会游行示威申请书后,应当在申请举行日期的2日前将许可或者不许可的决定,书面通知其负责人。逾期不通知的,将视为许可。

  8月7日那天,北京市公安局主管人员表示,确实接到一些申请,但都是些个人问题。

  巡逻有时延长到18小时

  张亮走后,临近中午,日坛游人愈见稀疏。编号为T69-100的保安,站在荷花池旁的柳荫下,来回走动,以抵挡困意的侵扰。在奥运前后的两个月里,这个18岁的内蒙古小伙,和他同样晒得黝黑的老乡兼同事,共同负责日坛荷花池及周边景点的保卫。

  从前清闲到整天只要防止小孩摘荷花的保安T69-100,从8月8日开始,每天从上午8:30到晚上8:30,巡逻12个小时;有时延长到18小时。开幕式当晚,整个园区工作人员9:30才下班。

  “现在我们主要盯着两种情况,”T69-100边说边扫视荷花池对面的人群,“一是成群结队的人,一种是爱在隐蔽地方停留的人。水池旁的假山和石洞,我们要特别严查,怕有人埋炸弹。”

  据编号为T69-100的保安介绍,整个园区主要共有9片保安区域,每个岗位由2个保安组成。沿着园区的主要路线仔细观察,在荷花池、清晖园及假山底和祭天拜台四周都有固定的保安岗位。

  常在祭日拜台周围练习民歌的老张和歌友,并没有察觉周围的细微变化。老张家住三丰里,离日坛步行距离就十来分钟。逢周末,两人在公园任意找一长凳,立起一个自制的歌谱架,就摇头晃脑地吟唱起来。

  谈起今天是日坛公园作为奥运示威游行公园的第一天,老张一脸茫然,连称没有听说过。

  被使馆区、中央商务写字楼和居民小区包围的日坛公园,从2006年7月免费开放起,公园游人渐多,日人流量平均1000多人次。游客以周边居民区的退休老人、携家带口的家庭为主。

  入园的外国游客主要集中在石舫、茶馆和荷花池等几个景点。记者多次巡访,占多数的中外游客称不知道示威游行区这一说。

  在中国安家立业21年的英国人布鲁斯,这天放下手头的生意,带着小儿子丹尼来日坛公园散心。在他眼中,常来的日坛公园一向是“非常宁静”的,今天也不例外。

  总占地20公顷的日坛公园的布局以亭台、水榭、假山、花池和众多的绿荫小径为主。比较规整的开阔地主要是在“祭日壁画”与南门之间的长方形甬道,以及正方形祭日拜台和中央圆形凸台两个区域。但这些区域,没有“公共示威点开阔地”的标识。

  具体工作由公安机关下达指示

  8月9日清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内一如往日,充满晨练和游园的人们。

  公园西面的垂钓区早上9点,就驻扎下多位来钓鱼的常客,广场上聚集了跳舞、打太极、舞剑、抖空竹等各种晨练团体,小路上可见跑步的人,两块高地山头上传出合唱的歌声。举家出游的年轻父母用儿童车推着睁大眼睛的孩童。空气里弥漫着青草的香气。

  和公园仅仅一街之隔的首都体育场在这一天晚上8点,迎来中国女排的首场奥运预赛,有1.8万观众入场散场——在奥组委指定的三个示威游行公园中,紫竹院公园是离奥运比赛场馆距离最近的一个公园。

  被问到奥运期间公园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垂钓区管理员伸手指向一个身着白、绿相间服装的“首都安保志愿者”。他们大都是年龄在20岁左右的男青年,头戴小红帽,两人一组,定点巡逻。一组的两人中有一人佩戴耳麦对讲。在湖边巡逻的志愿者还拎着一个装有橘红色救生衣的袋子。

  陈光(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志愿者,他负责的区域是公园东门附近的一片小广场和附近的道路。和他一样的公园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半到统一地点集合,由大客车送到紫竹院公园,8点钟准时到岗,第一班的值班时间到中午12点半。前一天的奥运开幕式,他没有坚持到看点燃火炬就睡着了,“太困了。”

  紫竹院园长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郝素良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这些志愿者来自社会招聘,主要职责是向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与安保工作。

  陈光说每一位志愿者上岗都经过了培训,包括怎样识别可疑的人和怎样处理骚乱场面。在与记者交谈中,他也没有停止查看四周的情况,大约每十秒钟就要转头查看不同方向的行人。

  与他们相比,园内偶尔出现的身着警服的警察和公园职工护园队,则没那么辛苦,没有定点站岗的要求。

  园内的清扫工人也佩戴着安全巡查的红袖章。他们的任务是发现情况,随时上报。

  除此之外,园内还有保安。保安是公园的日常安保力量,原来负责夜间的两次巡逻。从7月28日开始,保安实行补贴加班,增加了公园门口的白天执勤。保安石想(化名)介绍说:“对待非法游行的,首先是拿掉横幅布标,然后迅速通知公园内保安队部、紫竹院派出所和海淀公安。”

  公园园长助理郝素良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说:“园内的有关游行示威的安保准备工作,是由公安局负责部署的。我们会做好配合工作。”

  紫竹院在硬件技术防控方面也做了准备工作。今年刚完工的一项大工程就是监控摄像头的安装,监控区域目前可以覆盖公园内的所有主干道路,并且在奥运前夕完成了“照相采集区域”的中英文对照标识的铺设。

  仅这一项,北京市政府就投入一两百万,院长助理郝素良说。

  “不管有没有人到这个区域示威, 设定有这样一个区域存在是重要的”

  “咱中国人都比较老实,不会真的有人游行吧?”傍晚6点,准备回家的刘平,遇到在公园的《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很多游客和工作人员都认为,真有游行示威的可能性不大。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期间,曾经专门设立7个“言论自由区”。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采用的模式。根据盐湖城奥运会对于言论自由区域制定的法规,这个区域24小时开放。为了使示威者能在规定时间内的公共活动区旁边举行抗议,一个用于抗议者申请的体系为之而建立。

  记者将可以采访示威者,但示威区域将被监督,以保证公共安全。

  盐湖城奥组委会的一名官员曾表示,盐湖城组委会当时邀请抗议者进行协商并指导他们具体程序。结果是,抗议者冷静下来,没有人去示威游行。

  1995年,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也曾在怀柔郊区一片树林里,开辟出篮球场大小的一块地方,作为游行示威区。

  7月23日,奥组委官方公布将开放三个公园作为集会游行示威专区以后,国内外都有媒体和专家推测,可能会出现没有游行示威者的情况。

  “不管有没有人到这个区域示威,我们设定有这样一个区域存在是重要的。程序正义是最重要的。”南京大学公共领域研究专家王雄说。

  《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称,我们可以从“奥运游行示威公园”开始,慢慢对公民进行和平集会、游行示威和理性表达意见的训练,有助于增强公民的民主实践和意见表达能力。(孙勇杰 李赫然 李扬)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