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籍盲人运动员遭“拒载” 志愿者帮导盲犬打车

2008年09月05日 16:15 来源:宁波晚报 发表评论

  几位带着导盲犬到秀水购物的外国运动员打车时遭到“拒载”,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顺利坐上了回程车,这是9月2日发生在秀水街大厦南门城市志愿者站点的新鲜事。

  当天下午2时,3位外籍运动员站在秀水街大厦南门外等待出租车,其中一位盲人运动员牵着导盲犬,已经在路边站了十几分钟。“一位运动员看到了服务站点上‘volunteer’的大字,跑过来请求我们帮忙。”当天下午正在站点服务的志愿者叶逸农说。

  叶逸农说,当时几位运动员已经打了几辆车,可出租车看到他们带着大型犬就开走了,由于语言不通,他们也没法和司机交流。这时,几位志愿者站在路边,分头拦车。“还有狗啊?公司规定不能带宠物上车,查到要罚款的。”一辆出租车停下,司机对志愿者说。志愿者马上解释道:“这是导盲犬,是工作犬,不是宠物。”但司机无奈地摇摇头,开走了。

  这时,旁边的志愿者拦下了第三辆车。按照车上张贴的电话,志愿者打通了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在说明情况后,得到了出租公司的允许。叶逸农说:“恰好前一段我看到新闻,说导盲犬可以出入公共场所,我们向司机仔细解释了一遍后,司机同意可以上车,但是他还有一个顾虑:狗会把车上弄脏。”

  于是,志愿者们跑回站点,拿来一些报纸,仔细地把车后座和地面全都铺好,这才让运动员和导盲犬上车。在几位志愿者拦车、打电话和铺报纸的过程中,叶逸农一直在和运动员聊天,安抚他们的情绪。“几位运动员比较理解出租司机,也很耐心地在等待,他们还把导盲犬的证件拿出来给我们,请我们说服司机。”

  十几分钟过去,当几位运动员终于坐上出租车,志愿者们也已经满头是汗。“他们才来北京10个小时,看到他们顺利克服在异国他乡发生的小困难,我们心里也为他们高兴。祝他们在残奥会能取得好成绩。”叶逸农说。(史祎)

  新闻链接

  残奥会期间导盲犬可乘公交地铁

  2003年北京曾出台《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其中并没有禁止犬类上出租车,规定中写道:“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为了确保残奥会期间残疾人出行方便,今年8月24日,北京市又出台了《关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导盲犬使用和管理的通告》,通告指出“2008年7月20日至2008年9月20日,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盲人运动员、盲人官员和观摩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盲人携导盲犬可以在本市出行”。也就是说,陪同盲人出行的导盲犬可以出入所有比赛场馆、竞赛场和公共场所。此外,前天北京公交集团和地铁运营公司也出台了新规定:盲人可以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和地铁。

  导盲犬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犬,是工作犬的一种,被称为“盲人的眼睛”。它们可以带领盲人安全行走,当遇到障碍和需要拐弯时,会引导主人停下以免发生危险。导盲犬具有自然平和的心态,对路人的干扰不予理睬,也不会攻击人类和其他动物。全球每年发生宠物狗伤人案件500多万件,但没有一起导盲犬伤人案件,人们在出行时看到导盲犬不必感到恐惧。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