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人生传奇:高辉--坐在地板上的斗士

2008年09月07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题:坐在地板上的斗士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拄着拐杖,他是一名残疾人,甩掉拐杖,他是一名标准的“斗士”。

  高辉,中国坐式男排主力,残奥首演的这天,正是他二十一岁的生日。

  高辉身高超过两米,是中国最高的坐排球员,被媒体称为“坐在地板上的姚明”。在练习坐式排球之前,高辉还曾是游泳项目的运动员。“从水上游到了陆上”的他骄傲地对记者说,“游泳项目让我有了良好的节奏感和协调性”。

  用手移动,用手击球。对于坐式排球队员而言,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辉摊开的手掌,结满了厚厚的黄色老茧。“现在好多了,刚练的那会儿,茧子更厚。”这位二十一岁的云南男孩看着记者惊讶的目光,羞涩的笑了。

  以手代脚,靠臀部在地上滑行,是高辉和队友训练或比赛时的常态。

  将假肢或拐杖放在推车中,将空荡荡的裤管别在高高的腰间,高辉和他的队友以超乎寻常的方式开始了今天的残奥首演。

  中国坐式男排今天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雅典残奥会冠军波黑队。

  中波大战,两队以前并未有过交手记录,可谓一场遭遇战。虽然首战对手是夺冠热门,但刚刚组建了一年多的中国队并未有丝毫畏惧。

  接发、扣球、拦网,虽然球场面积只有六十平米,但每一次攻防配合对这些残疾选手来说都并不容易。为了接好一个发球,高辉和他的队友们有时甚至会“人仰马翻”。

  第一局,中国十四比二十五大比分输掉比赛,从场地“滑”回教练身旁的队员们都垂下了头,像群犯了错的孩子。

  此时,场上放起了悠扬的歌曲《隐形的翅膀》,“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隐形的翅膀,带我飞过绝望。”聆听这首歌曲,全场的观众不约而同和着节拍鼓起掌来,而高辉则在一旁若有所思。

  第二局,高辉和他的队友将双方比分差距缩小到了三分,此时,队员们坐在地上的身躯,显得分外挺拔。

  虽然最后以零比三输掉了比赛,但全场观众仍向这些地板上的斗士们奉上了最热烈的掌声,掌声的含义深刻而复杂。整场比赛,高辉在扣球和拦网上的得分都名列前茅。

  当被问及生日愿望,高辉脑子里似乎只有这四年一遇的残奥会,“我的生日愿望就是打好以后的比赛”。这位不善言辞的男孩似乎在用他略带拘谨的笑容告诉我们,接下来,他仍会选择微笑着去战斗。(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