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白玉盘翻书装置”

2008年09月08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题:揭秘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白玉盘翻书装置”

  作者:朱丽娟

  在第29届奥运会圆满结束的12天后,在全世界的一片期盼中,第13届残奥会终于在2008年9月6日晚8时又揭开了“她”神秘面纱。“白玉盘”以及与其交相辉映的巨大“翻书装置”巧妙的融为一体,将“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幻以优美而又质感的方式呈现,同时也将对残奥会参赛者以及全世界残疾人朋友的美丽祝福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从“画轴”到“白玉盘翻书装置”,中国航天技术完美演绎出北京奥运会到残奥会的华丽“转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二研究院699厂的6人技术团队圆满完成“白玉盘翻书装置”研制工作,不辱使命。

  白玉盘

  在长达2小时50分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作为主要表演道具之一的白玉盘以其“吉祥”的寓意以及“温润”的品质占据道具的主角。

  当菲利普坐着轮椅慢慢的驶向“白玉盘”的顶端时,万人欢呼。殊不知就是这一微小的细节却蕴藏着奥组委和多少设计者的“人文关怀”。因为当白玉盘呈现“伞状”结构时其与水平面夹角仅为6°,这是考虑到残疾人朋友行动不便而专门设计的最大角度。

  白玉盘为一圆形环状结构,靠升降装置在不同的方位顶起而实现“伞状” 与“碗状”的不同转换。高6米的升降装置在中央部位顶起即为“伞状”,在四周顶起则为“碗状”。因为形状变换的特殊要求,白玉盘的材质也以可塑性强、可变形的材料为主。白玉盘的横切面为两个同心圆,在这个内环直径20米,外环直径70米的同心圆上,40根工字梁就像一把伞的伞骨一样,将这一圆形盘平分为九大部分,既保证的圆盘的稳固性,也给“翻书装置”提供了骨架,将其巧妙的融合其中。

  在象征着宇宙万物的“春、夏、秋、冬”表演之前,白玉盘的细腻华润质感除了依靠其可塑性很强的骨架外,主要依靠覆盖巨大的台布和灯光效果来完成。

  翻书装置

  如果说可塑性强的工字梁是白玉盘的“骨”,那么翻书装置则是让这骨架栩栩如生的“肉”。699厂的江晓冬、纪世丽、康勇等人就是负责把“肉”填进“骨头”的主要设计者之一。

  2007年5月,江晓冬等被派到奥组委运营中心负责奥运会开闭幕式以及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相关设计工作,他们当时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把导演的“艺术创意”变为有据可循的“设计图纸”。要在直径长达70米的白玉盘上呈放射状排列着的共有大小不一的梯形图书480本(即480套翻书装置),如何在这有效的空间安排下那么多的图书,并使每一本图书中都藏有道具,这绝非易事,而且仅白玉盘自身的体积而言,其已是个庞然大物。

  作为设计者,江晓冬他们不但要保证“庞然大物”的美观,更要保证它的灵活与承重能力。考虑到舞台表演的需要,他们必须兼顾每本书上最少承受重量为250千克。最终,在经历多次市场调研后,他们采用质地轻、强度高而且透光性好的蜂窝板来实现翻书装置自身重量的精简。

  按照艺术创意,每一套翻书装置为一本书,每本书则有5页高为10厘米的书页组成。书页打开,480本书内部藏有的道具一起呈现,展现出一幅完整的画面。

  对于此项设计而言,仅用一种设计思路显然是不够的。结合圆环越靠近圆心空间越狭小的特点,设计小组将白玉盘分为6至20米内环以及20至70米的外环,在安装空间比较宽大的外环,每一套翻书装置的翻页依靠链条传动技术,在带动上一页翻转的同时做到下一页书的提升。而在内环则采用“剪刀撑”来达到两者的平衡。书页则固定在自身材质较轻的“矩形钢管”上。

  江晓冬透露,“翻书装置的设计难点就在于书页翻转与提升的同步。因为白玉盘的书页只是象征意义上的书页,和正常的图书相比,它们存在厚度。”因而为了达到视觉上的“翻书”效果,他们必须做到5秒钟之内上一页书翻转180°和下一页书提升10厘米的同步。

  此外,“白玉盘翻书装置”设计除还将“绿色奥运”节能环保的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内环翻书装置的设计中,将每一本书由一个电机带动剪刀撑和书页翻转大胆的设计为两本书共用一个,即节约成本,又降低项目在表演中存在的风险。(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