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商瑞华:谢亚龙跟不上形势 体制不解决换谁都一样

2008年09月09日 08:57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依旧是这边场地,依旧是眼前的这群姑娘,8日下午,当商瑞华站在桐庐体育中心体育场指挥杭州西子女足训练时,时光却不知不觉地走过了五个月。三月底离开这块场地赴国家队报到,对于老商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但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改变。一百五十多个日日夜夜,老商说不值得说什么,“谈不上对中国足球有多大贡献,但女足从人见人欺到现在可以和别人抗衡,这就是进步。”

  战胜瑞典

  商瑞华解密“瑞”的故事

  4月20日,奥运女足比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在北京进行,中国队最终与瑞典、加拿大和阿根廷分在一组。对于这个分组,外界是一片叫好声,认为中国女足抽了一个好签。老商对外也表示是个好签,但在自己内心里,他还是有些害怕瑞典的,这并不是因为瑞典的实力有多强大,而是他率队的两次重大比赛,中国队都输给了瑞典队。

  这天老商正率队在香河基地进行训练,他在房间里观看了分组仪式,抽到瑞典后,他先是一阵紧张,尔后,老商感叹道“不是冤家不聚首”,不过,为了保守秘密以及看自己能否打破逢瑞典不胜的宿命,老商一直没有透露其中的秘密。“现在可以说给你听了,你知道吗,战胜瑞典后,我心里一阵阵发笑。这里面可有故事呢!”

  商瑞华此前在国家队的执教生涯中,曾两次遭遇瑞典队,1988年,在国际足联女足锦标赛上,商瑞华带领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遇瑞典队,结果老商的球队失败了。1991年,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上,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中国队又遇到了瑞典队,结果爆冷0∶1输给了瑞典队。这两场失利后,有人总结中国队之所以赢不了瑞典队,是因为商瑞华的名字没有取好,商瑞华名字中有个“瑞”字,而且这个“瑞”字在“华”字的前面,因此,瑞典就是克中国队。尽管这个说话没有任何依据,但传到老商的耳朵里,多少有些不舒服。

  8月6日,机会终于来了,在北京奥运会第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2∶1战胜瑞典队。休息室里,商瑞华高兴得像一个孩子,“我前两次都输给了瑞典队,大家说我这名字没有取好,这场胜利了,对我和中国女足的出线都是一个好消息。”

  决赛前夜

  商瑞华没让领导做动员

  赛前领导动员,赛后领导接见,这似乎是中国体坛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特别是在中国足坛,不管是阎世铎还是谢亚龙,都喜欢在休息室里讲上几句,谢亚龙在亚洲杯上的动员语录一度成为网友的笑料。

  8月6日,中国女足在天津迎战瑞典队,中国女足也是中国代表团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个项目,中国代表团相当重视,本场比赛前,体育总局的一位高层专门来到北京,欲在赛前给全队动员。得到这一消息的商瑞华急了,立马找到女足的主管领导南勇,明确表示在赛前不希望领导来给球员动员,他担心球员由此背上压力。“我和南勇说,接见我可以,接见队员最好不要在赛前。队员都很年轻,这场比赛又是整个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场比赛,领导一动员,队员肯定有思想压力,反而打不好,这样的经历我见得太多了。”

  经商瑞华这么一说,南勇马上去做领导的工作,体育总局的这位高层也很开明,赛前没有去给球员动员。比赛结束,中国队2∶1战胜瑞典队,这位领导才来到休息室,同队员们一起分享快乐。

  当然,老帅也不忘和足协领导开起了小玩笑,最后一场打阿根廷的比赛时,中国女足从天津转战到秦皇岛。当时,足协主席谢亚龙率男足也来到秦皇岛,在询问女足情况时,商瑞华和谢亚龙开起了玩笑,“我和谢主席说,我对我们两个前锋徐媛和韩端在3场比赛中的表现都非常满意。今天打完同阿根廷的比赛后,明天可以将我的两个队员借给男足继续打!”

  体制不行

  中国足球不是谢亚龙的问题

  “我觉得这种体制,大事他也做不了主,小事做了主也没有用。大家说谢亚龙不行,那他的前任难道就行吗?中国足球搞成这样,谢亚龙有责任,但也不全是他的问题。邓小平早就说过,足球从娃娃抓起,我们的足球真正做到了吗?所以说啊,还是体制的原因。”

  当然,老商也直言,国家队这几年成绩不好,杜伊在奥运会前下课,以及女足频频换帅等问题上,谢亚龙是要负责任的。“他有些时候考虑不周到,搞法上跟不上形势。”在评价了一番谢亚龙后,商瑞华又平静地表示,中国足球不仅仅是一个谢亚龙的问题,“体制不解决,换谁都一样。”

  商瑞华认为,和中国男足一样,女足的根本问题还是基础不行,没有好的队员。“就像中国田径一样,有刘翔、有王军霞就能上去。中国足球必须承认自己的水平差,就像一个五音不全的人,你想把他培养成刘欢,这不扯淡吗? 没有球星,中国足球很难搞上去,如果你把巴西队的玛塔和11号拿走,巴西队就不是巴西队了”。

  女足情深

  64岁打奥运责任更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商瑞华也是女足12强中年龄最大的主教练,64岁的年纪还带队参加奥运会,对此商瑞华也非常感慨,“能够以主教练身份参加这次奥运会,我非常自豪和荣幸,中国女足是世界强队,以前也创造过辉煌和荣誉,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水平有所下滑。这次奥运会我的感受也很强烈。责任重大,感谢足协对我的信任。我对女足感情很深,中国女足经过多年的发展,仍保持着一定的高水平。想起在80年代刚接触女足的时候,吓了一跳,女孩子还能踢球?而现在女足运动在世界各国都蓬勃发展了。”

  0:2输给日本后,中国女足至步四强。赛后,商瑞华非常难受,他说:“或许该哭几声!难受不仅我一个人,八进四,有四个队会很难受,这就是体育的残酷性。坚强的人,应该抹干眼泪继续前进,生活还是美好的!”17年前世界杯被瑞典1比0淘汰出四强的那夜,很多队员都听到了商瑞华房间里传出来撕心裂肺的痛哭声;但17年后,商瑞华在兵败日本后的24小时一切如常。“我这个年纪了,经历得多了,知道淡定这句话的含义了。”(李琛)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