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盲人门球选手比赛时拒光感 耳朵能闻“步”识人

2008年09月09日 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中国队上场的6名盲人门球运动员中,视力好一点的,也只能模模糊糊地感觉到眼前晃动的手指。即使这样也不行,他们必须戴上一副几乎能遮住大半张脸的眼罩,取消所有的光感。好了,比赛开始,中国队迎战同样装备的瑞典队。

  对许多人而言,失去光明就像失去一切那样可怕,但盲人门球运动员用行动告诉我们:人类天生就具有扬长避短的潜能。当眼睛丧失了捕捉光线的能力,何不努力让耳朵成为心灵的窗口?

  在排球场一样大小的赛场上快速滚动的是一个重1250克、周长76厘米的蓝色橡胶球,球内有一个响铃,它通过球面上8个直径1厘米的圆孔传出清脆的铃铛声,运动员循声作出各种判断和肢体反应。

  真是令人惊叹。无数次的投球都能被对方准确地拦住。他们半躺在地上,或干脆双腿跪地,身体前倾。当铃声逼近,健儿们飞快地踢出双腿,或者微微跃起,用胸膛挡住来自十几米外的攻击。

  运动员在场上调整位置时,尚需摸着球门上沿的圆杆确定行进的方向,动作是小心迟缓的。而比赛重新开始后,他们对球的反应就像能亲眼看见。

  “要进一个球很不容易,所以,这个项目很好看,因为扣人心弦。”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教练张泳说,一个优秀的盲人门球运动员必须表现出非常敏锐的听力。

  他的弟子姚永全今天表现得不错,但小姚谦虚地表示:“我的听力还不算很好。”他说,有的队友从脚步声就能听出是谁走过来了。

  这是一场激烈的对抗赛,对每一次进攻,任何一方几乎都会有两个队员同时作出反应,但在有限的距离内,他们却很少发生碰撞,甚至都不会踢到对方。

  “这是练出来的,我们3个人就像一个人那样,不会碰撞的。”姚永全对这一点很自信。他是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大四的学生,2002年开始接触这项运动,他希望毕业后从事推拿、按摩的工作。

  高度默契的配合背后,是艰苦的训练。“经常有人受伤进医院,拉伤、骨折、踢伤很普遍。”张泳教练说,有的盲人在训练一段时间之后,宁愿双腿断掉也不愿意再练。

  中国队最终以13∶8战胜瑞典队。双方队员手拉手向观众挥手、鞠躬。

  “对我们来说,门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还是一种爱好。”姚永全说。而此前,他的队友陈亮亮已经向媒体透露,如果残奥会上的比赛成绩好的话,“就带上老婆去云南旅游一趟。下一步有钱就买套房子在杭州安顿下来,可以考虑生孩子了”。(李斌)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