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无声世界的使者:残奥帆赛手语服务志愿者单红卫

2008年09月09日 10:32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一串简单的手语动作,一个会心的微笑,就能融化彼此的距离,搭建起健全人和聋哑人之间一座沟通的桥梁。在无声和有声世界之间,她,就是这样一位使者。

  她叫单红卫,是2008残奥帆赛手语服务的志愿者。当记者走入残奥帆赛城市运行东部市立医院站点时,她正在利用闲暇时间教站点上的其他志愿者朋友一些基础的手语知识。只见“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也认真。那股认真劲好像在告诉所有人,他们铆足了劲要耐心、热心、细心地服务好残奥帆赛,让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要做聋哑人的朋友

  说起“老师”单红卫,这个站点上的其他3名志愿者都竖起了大拇指,她不仅会手语,而且是一位好老师,“单老师教我们的时候很认真,很让人感动,我们从她那儿学会了不少手语呢。”同一站点的志愿者曲玉玲向记者介绍说。

  “我学习手语就是为了做聋哑人的朋友,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单红卫说起了她学手语的缘由,那是2007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1218志愿者服务社”在招募手语志愿者,于是她就报名参加了。这一年半的时间里,通过她的努力学习,已经基本掌握了手语,与聋哑人能够正常交流了。

  如今,她的最初愿望也得以实现,她成了许多聋哑人的朋友。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还有一位叫做尹媛的聋哑朋友给单红卫发来中秋节祝福短信,收到信息的单红卫一脸幸福,她告诉记者,她和她的聋哑朋友经常通过短信交流,感觉很好。她说,聋哑朋友虽然身体有障碍,但是他们的心灵都是最美好的,他们需要跟我们交流和沟通,她愿意做这样的“使者”。

  残疾人也感动了她

  单红卫的这种爱心举动获得了身边许多朋友的赞许,大家纷纷被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而她却说,是她的许多聋哑朋友在感动着她,而这份感动给了她许多动力。

  “有一次我去银行缴纳费用的时候,发现了一位聋哑人朋友在窗口费力地跟营业员沟通,我就赶紧过去帮忙。”单红卫有些激动地说,能够帮上忙她打心底里高兴。同时,她看到对于咱们健全人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能办好的事情,聋哑朋友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他们生存起来要比健全人付出百倍的辛劳,但是他们身上自强不息的那种精神风貌比任何人都坚韧。”单红卫说,每当她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想到聋哑朋友们的坚忍不拔的生活态度,有了那种精神,什么都可以克服。

  将爱心接力下去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是残奥帆赛志愿者”……当这些简单的“奥运话”被其他志愿者用手语慢慢表达出来的时候,单红卫在旁边耐心地指导着。“不学不知道,学起来才发现手语的设置那么形象化,很有意思。”和单红卫同一站点的志愿者付秀珍说通过单红卫的感染,她已经爱上手语了。

  “我和付秀珍已经决定了,等残奥帆赛结束后,我们也和单老师一样去‘1218志愿者服务社’做一名手语志愿者,同时要系统地学习好手语,为更多的聋哑朋友服务。”这个站点上的曲玉珍告诉记者,她们要和单红卫一样,将爱心接力下去,让更多的聋哑朋友得到温暖。(杨晓星)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