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导盲犬首秀残奥会幕后:曾听现场直播适应气氛

2008年09月10日 08:4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掌声和加油声山呼海啸、烟花灯火齐鸣震天撼地,两只中国导盲犬胜似闲庭信步,那份大气和镇定使得Lucky和Star成了鸟巢聚光灯下耀眼的“幸运明星”,中国导盲犬9月6日夜首次亮相残奥会就博得满堂彩,记者走近“幸运·星”,为您讲述幕后的故事。

  出镜明星:Lucky

  服务对象:鸟巢内火炬手平亚丽

  精彩镜头:鸟巢偌大的舞台上,Lucky与平亚丽彼此依偎着走向目的地,上台阶时Lucky轻轻地拱了一下提醒主人,而那个坡道是现场后加的,彩排时根本没有。

  候场:听现场直播适应热闹

  “Lucky呀Lucky,这是中国导盲犬第一次亮相残奥会,你可不能掉链子呀。”平亚丽坦言,当晚她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小家伙身上,候场时为了让它适应现场氛围,她把耳机塞到Lucky耳边,借助长江频道给小家伙“现场直播”。

  临出场时还真出现惊险一幕,Lucky由于小时候被大连警察误打,所以它见着穿制服的国旗护卫队有点害怕。平亚丽特别请旁边的警察安抚小家伙,在警察温柔地抚摩下,Lucky平静地出场了。

  出场:14万人欢呼中完成任务

  “现场14万人的欢呼,我的语言指令完全淹在里面。Lucky完全凭借仅有的一次走台和应变能力完成任务。”平大姐告诉记者,为了把惊喜留到最后,Lucky只在4日夜间熟悉了一次线路。“我把它带到主火炬手侯斌面前,拍拍轮椅说,侯斌!侯斌!侯斌尝试着夸了夸它,只一次,Lucky就记住此行的目的地就是侯斌的轮椅。”

  结果小家伙不辱使命,在现场14万人的欢呼声中,冷静地带平亚丽跨越了障碍,顺利走完全程。

  退场:跑去找外国同行打招呼

  顺利完成任务后的Lucky很兴奋,心里一直惦记着葡萄牙队有个“同行”——拉布拉多犬,也许是感染了奥运大家庭的友好气氛,Lucky径直拉着平亚丽就找“同行”打招呼去了。“这一下可就把我绕蒙了,我拍拍它,严肃地说,Lucky,工作!小家伙一个立正,清醒了。我又说:回家。Lucky就把我带回了休息室。”

  出镜明星:Star

  服务对象:盲人冠军李端

  精彩镜头:Star和雅典残奥会两金得主、盲人跳远运动员李端稳健地走在中国军团中,始终认准方向带着主人完成精彩亮相。

  准备:“明星”赶婚礼 听鞭炮热身

  8月25日,从大连到北京,Star有生以来第一次坐飞机,还享受了免票待遇。训导员孙显龙介绍说,“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或许是气压变化压迫了它的耳膜吧,它有些紧张不安,不过,我拍拍它,抱抱安抚了一下就好了。”这次首飞经历,Star以良好的适应能力和出色的表现顺利闯过第一关。

  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周围发生什么情况,它都能围绕在主人的身边,尽职地完成自己的任务,这就是抗干扰能力。此前,Star经历过枪声恐惧测试,枪声突然炸响,Star平静如常,尽管这样,孙显龙还是担心在大学校园里长大的Star能否适应开幕式的大场面,毕竟,如此浩大的声势是无法模仿的。到北京之后,孙显龙四处托人打听,找到了婚礼、开业这样的庆典场合,有鼓乐声、有鞭炮声,让Star去感觉。每天食堂开饭时,孙显龙也会带着Star守在门口,适应人潮涌动的场景。

  出场:400人队伍中 若闲庭信步

  开幕式当晚,运动员入场前,Star回头看了看孙显龙,“师徒”俩对视一眼后,Star完全进入工作状态。这是Star第一次进鸟巢!

  真实的盛况让孙显龙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热烈”。“铺天盖地,全部都是震天的加油声,呼喊声。无数的闪光灯不停地闪耀,每一秒钟好像都有星星在我面前闪过。那时,我为Star捏了一把汗。”

  孙显龙一直跟着Star走在中国代表团队伍里,他给Star的指令很简单:“Follow(跟随)”这个指令就是让导盲犬“随大溜”,但实际却是考验犬的判断能力。“Star必须根据队伍前进速度、方向引导主人,还要考虑周边状况。400多人的庞大队伍,不时有选手碰到Star,但它没乱阵脚。”在行进中,孙显龙的全部注意力放在Star身上,自己差点被电线绊倒,Star却能在不停摆动的队伍中带着李端绕开可能的障碍物,随即回到原来的方向,步履轻盈,目标明确。“早知道它这么能干,我就在开幕式现场拍照片了。”孙显龙笑谈中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朱烁)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