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四川震区残疾学生志愿者:坐轮椅派发"生命锦囊"

2008年09月10日 08:4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什邡蓥华中学的廖瑶瑶坐着轮椅来到了北京,到鸟巢观看残奥会开幕式,她和3个同伴还穿上志愿者服,走上街头为北京市民服务。

  来自北川中学、东汽中学、蓥华中学的4个孩子段志秀、王飞、廖瑶瑶、李丹,在地震后都不幸落下肢体残疾,但记者在复兴商业城志愿站看到他们时,他们活泼与朝气让人感动。

  赠生命锦囊自比飞翔小鸟

  日前的一个上午,复兴商业城志愿站。3个坐轮椅的孩子和一个失去右臂的孩子正在街头提供志愿服务,许多市民都主动索要他们正在分发的残奥会竞赛项目书签。有市民问:“你们四川来的?”绵竹东汽中学的李丹就会乐呵呵地用四川话说:“俺们是绵竹人!”

  北川中学的段志秀是个戴着眼镜的白净小女孩儿,她把北京地图摊在膝上,努力找着自己所在的位置,辨识着东南西北。“当志愿者很难,你看这么大一张地图,背熟要多长时间啊!”北川中学的王飞第一次来北京,觉得北京真大,“只可惜不能到处走了。”她低头看看轮椅,有点儿黯然。

  李丹在地震后失去了右臂。昨天,她是4个孩子里唯一站着服务的。

  “小鸟眷恋春天,因为它懂得飞翔才是生命的价值。”孩子们制作了4个袋子,里面装满了精心折叠的纸片,四川的同学们在上面写了很多励志的话语,特地送给北京的志愿者和市民——这被叫做“生命锦囊”。

  “4名同学都已年满14周岁,自愿报名加入城市志愿者队伍,符合招募条件。所以,我们确认他们为城市志愿者。”站点负责人贾琳说。在北京期间,4个孩子每天都到站点准时报到,参加志愿服务。

  温爷爷写的字珍藏在家里

  “那时重伤,我已经记不清当时的情景了,现在想来,真遗憾只说了四个字!”段志秀回忆起当时温家宝总理看望她的情形,直说“遗憾”。

  5月24日,温家宝总理来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伤员,段志秀因气管切开无法说话,她在纸上写下了“我想读书”4个大字。温家宝总理随即在纸上写下一段话——“昂起倔强的头,挺起不屈的脊梁,向前,向着未来,坚强地活下去”,送给她予以鼓励。

  “我觉得温爷爷和我爷爷很像,只是比爷爷年轻。”段志秀说。温总理留下的字呢?“应该已经被爸爸很好地收起来了,这可是很珍贵的,独此一份!” 段志秀开心地说。

  轮椅少女给记者戴微笑圈

  虽然经历大难,但让人高兴的是,孩子们仍都保持着属于这个年纪的活泼、热情、活力。当记者问王飞“生命锦囊”里写的都是什么字儿时,这个歪戴帽子的男孩笑眯眯地答:“汉字啊。”

  廖瑶瑶的伤情较为严重。和记者聊了几句后,坐在轮椅上的她拉过记者的手,取下自己手腕上的黄色微笑圈,给记者戴上。“送给你!”她满脸笑容。

  奥运会开幕式时,3个孩子都是在医院里看的,而廖瑶瑶那时还躺在重症监护病房,没能看到开幕式直播。一个月后,他们去了鸟巢现场,坐在如“浪漫星空”的看台上,为独腿女孩的“双手芭蕾”、不断攀登的轮椅火炬手而惊叹、感动。“很兴奋!”段志秀说。(王海亮)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