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全面感受北京残奥会 生活观赛出游皆是坦途

2008年09月10日 09:5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9月9日,数万观众云集“鸟巢”观看残奥会田径比赛。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来北京采访进入第5天,见到的、听到的消息越来越多。但最想介绍的,还是北京的无障碍,有形的设施和无形的观念将是残奥会留给这座城市和我们国家永远的遗产。

  2000多辆无障碍公交车、3.6万志愿者、6000多个无障碍改造点,从“鸟巢”的“黄金”轮椅看台、助听座席,到长城、故宫、地铁、火车站、首都机场,对残疾人来说,一切都是“坦途”。

  生活——

  “我的轮椅不用别人推”

  “谢谢!我的轮椅从不用别人推。”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设施顾问尼克·莫里斯先生在北京期间,曾多次婉言谢绝志愿者的帮助。他告诉志愿者:“我在这里看到了许多最先进的无障碍设施,我最担心的就是,如果让别人帮我推轮椅,就失去它们的价值了。残奥会宗旨之一,就是让残疾人像普通人一样自由地去这、去那。”

  残奥村里,6500名残奥运动员和随行官员被安排住在1至3层的无障碍房间内。每个单元内部,都设立了轮椅存放处,村内还有轮椅假肢维修中心。

  走进“四居室”,和普通公寓楼最大的不同是,坐着轮椅进来的人可以自己进电梯、挂衣服、洗澡、照镜子、就餐、开关灯和窗户……因为设施的高度是以轮椅人士计算的。电梯间的宽度、盲文按钮、加宽的房门、没有横板的饭桌……都极具人性化。记者了解到,残奥村早在奥运会前就销售一空,其中最大一个卖点就是无障碍,因为,“所有方便残疾人的设施,同样方便健全人”。

  观赛——

  “鸟巢”专设助听座席

  听力障碍人士如何“身临其境”感受现场观赛的乐趣?不用担心,“鸟巢”内设立了助听专席。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会帮助他们聆听现场激昂的声音。

  “鸟巢”的200个无障碍轮椅座席分布于看台的后部,有专梯直达。轮椅座席的视线略高于普通座席,不但能俯瞰整个场地,而且角度和高度适中,被称为“黄金”轮椅看台。

  作为残奥会盲人门球赛场,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在各个细节处为残疾人考虑。无障碍卫生间内特别安装了报警铃;场馆内90度的墙角都包上了软塑料条,信息栏边角也有荧光条提示。比赛、热身、更衣、药检等功能区的门上都有盲文,长达270米的盲道直达场馆各个区域。

  出游——

  不到长城非好汉

  7日上午,一位坐着电动轮椅的德国游客悠闲地逛着秀水街,面带微笑的店员熟练地帮他试穿丝绸衣服。“面对残疾人顾客,我会尽量提供适当的体贴服务。”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有培训,接待残疾人顾客必须“平等对待”,因为,过于热情也会让残疾人感到不舒服。

  在“老外”中有很高知名度的北京秀水街,外围全部修建了盲道,并设置了16个残障专用停车位,方便残疾人上下车。秀水街100多个路标也换上了无障碍标识。服务台的员工全部接受了手语培训,残疾人逛秀水很轻松。

  为帮助残疾人实现“好汉梦”,180米长的轮椅专用坡道已经铺上八达岭长城,时刻等待着勇敢者的“挑战”。对于不方便自主登长城的残疾人游客,长城脚下还设有2部升降电梯。

  9日上午,记者在主新闻中心、“鸟巢”等地的出租车停靠点看到了几辆形状“奇特”的出租车。车身很高,外形像老爷车。执勤的出租车公司志愿者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第一支无障碍出租车队,轮椅可以直接推上车,残疾人不用换座位。此外,北京一共开设了16条公交专线,22家定点医院、16家残奥会签约酒店也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为来京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保障。(本报记者 孙庆 唐悦)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