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反恐蓝剑突击队:配微型冲锋枪训练近乎残酷

2008年09月10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蓝剑”一日

  6:00      起床,整理内务

  6:10—7:00 出早操,进行5公里以上的晨跑

  7:30      吃早饭、看新闻

  8:30—11:00  上午操课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射击、攀爬等内容

  11:30—14:00吃午饭、午休时间

  14:30—17:00下午训练 

  “奥运期间,作为一支反恐突击队,我们的任务就是备勤,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由于安保措施得力,北京奥运会没有发生一起恐怖事件,实现了‘平安奥运’的预期目标。”9月5日,北京公安特警“蓝剑突击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随着残奥会的召开,这支由120名特警精英组成的奥运安保队伍中的“利剑”,随时准备“出鞘”,应对一切可能的反恐任务。

  不久前,我们走进了这支略带神秘色彩的特警队警营。

  逢敌亮剑

  ●成功完成多起现场处置等任务

  “砰!砰!”几声清脆的枪响刺破宁静的天空,“赶快满足我们的要求,否则就把人质杀掉!”一座三层小楼内,几名“歹徒”疯狂叫嚣。

  一队身穿黑色制服,头戴防弹头盔和护目镜,手持“零六微冲”的特警严密部署,占据有利位置,迅速包围整栋楼后,寻找最佳时机准备“进攻”。

  刹那间,一阵激烈的枪声伴随着相互配合的指令声传来,短短十几分钟,三名歹徒全部被抓获,人质得到安全解救。

  这是特警队员们在模拟场景中的一次常规演习,而这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就是不久前命名的“蓝剑突击队”。

  2008年6月21日,“蓝剑突击队” 正式被命名并授旗,它的前身是北京市特警总队第一支队。这支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亲自命名的队伍,也是北京市公安系统第一支单独命名的突击队。队员左臂上佩戴的标志——两把利剑,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蓝色”代表着和平、和谐,“剑”则象征着公安机关严惩犯罪的决心。

  “我们的队训就是‘牢记使命,逢敌亮剑’。”政委任利群向记者介绍,“在训练中,‘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口号。作为一直反恐突击队,我们要随时面对可能发生的恐怖事件,并保证一击成功,不给恐怖分子任何得逞的可能。”

  “蓝剑突击队”首次亮相之后就不断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已成功完成多起现场处置、武装押运、高空营救等任务,并通过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一直全力为奥运安保工作做准备。

  奥运会期间,这支队伍承担着最艰巨的反恐处突任务,是确保平安奥运的精锐力量之一。在各个场馆,都分别部署着突击队队员,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遇到紧急情况,突击队还将通过空降方式直接投入战场。

  文武双全

  ●平均年龄23岁,六成为相关院校特长生

  队长朱炳文身高1.84米,是一名跆拳道和散打高手。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跆拳道专业的他,先后6次夺得全国警察散手搏击大赛80—85公斤级冠军,3次夺得世界警察散打对抗赛冠军。

  在“蓝剑突击队”,像朱炳文这样“文武双全”的队员不在少数。120名特警队员中,有70多名都是来自首都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学院和公安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特长毕业生,多数为散打、武术等相关专业,还有一些医疗救护、包扎、心理等方面的人才。

  “蓝剑”队员的选拔相当严格,这些年轻的大学生根据自己所学专业自愿报考特警队,首要条件就是要拥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各项体能指标、公安业务和技能指标都属一流,再加上各自身怀绝技。特警队中另外一部分队员是来自刑侦总队的一些有工作经验的老队员,但整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23岁左右,是一支非常年轻化的队伍。

  正是有了前期从选拔人员到装备配备的完善要求,蓝剑突击队的成立才显得如此的顺其自然。突击队按照队员各自的技能,分为攻击队员、狙击队员、技术保障队员、警犬队等专职队伍,其中由十名女将组成的女警队也成为蓝剑突击队特有的一道风景线。据政委任利群介绍,这些女特警不仅要和男队员们接受一样的训练、具备相同的应战素质,在一些特殊任务中,更能显示出她们的独特之处。

  在硬件装备上,“蓝剑突击队”也达到了国际标准。如将原有的八一式自动步枪更换成野战部队装备的九五突击步枪,将九七式微冲更换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零六式微型冲锋枪。特警们头戴的凯夫拉钢盔也是北京市公安局首次装备的防弹型钢盔。

  首发命中

  ●每天的训练近乎残酷

  今天又是一个桑拿天,我们在地表近40摄氏度的地面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大家的手肘都磨破了,汗水流进了伤口,浸透了作战服,浇湿了双眼,模糊了瞄准镜……我们调整呼吸、稳定动作,瞄准,击发,又是首发命中。“首发命中”是狙击训练最重要的目标,因为在任何条件下我们的要求不变,标准不变。大家经常开玩笑说,通过长期艰苦的训练,我们的技能离作战要求越来越接近,肤色也逐渐向作战服的颜色靠拢。

  这是特警队员吴小艺的一篇训练日记。除了吃饭、休息时间外,队员们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训练,队员每天的生活也基本就是三点一线:训练场、宿舍、食堂。每天早晨队员们还要集体看新闻,每周二下午要进行政治学习,开展政策教育、反恐形势教育等学习活动。晚上训练结束后队员可自行安排时间,但他们大多也都在健身房进行力量练习,偶尔一起观看电影成为了他们仅有的娱乐活动。

  据任利群政委介绍,为了能更好地完成反恐处突任务,完成平安奥运的安保工作,本着“忠诚、尽责、勇敢、奉献”的队训,“蓝剑突击队”的队员们每天都要接受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训练内容涉及攀登、射击、擒拿格斗、单兵战术和小组战术训练,涉枪、涉暴、严重暴力恐怖劫持事件的处理,重大刑事犯罪嫌疑人的追查等实战演习。

  除了要求每个单兵作战的技术完善,“蓝剑突击队”更加注重整体上战术的配合,采用五人战斗小组,每次实战演习严密配合。“正是每天近乎残酷的训练,才造就了这样一支奥运安保‘利剑’,平安奥运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光荣。”任利群政委说。(白龙 汤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