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冠军吴晴"能文能武" 掷得铅球拿得十字绣

2008年09月10日 11: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9月9日,北京残奥会田径比赛在国家体育场进行,在女子铁饼F35-36级决赛中,中国选手F36级的吴晴以25米80夺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另一名中国选手F35级的白旭红以23米42获得第5名。银牌和铜牌被F36级的澳大利亚选手卡思-普劳德富特和乌克兰选手阿拉-马尔奇克获得,她们的成绩是23米91和22米15。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强壮对手如林的女子铁饼比赛中,黑黑瘦瘦的吴晴并不显眼。更让人称奇的是,这位北京残奥会女子铁饼F35-36级的金牌得主,竟然还是一位绣花高手。而且,练上铁饼仅仅5个月的时间,20岁的吴晴就在昨天拿到了这枚金牌,还刷新了赛会纪录。

  毫无疑问,吴晴具有过人的运动天赋,之前她练过短跑,也练过标枪和铅球。为了参加残奥会铁饼项目的比赛,她临阵磨枪,练起了铁饼。“我自己都没想到能拿金牌,我觉得现在都没有完全掌握好铁饼的要点,毕竟练得时间还短,今天的运气不错。”赛后,吴晴显得很谦虚。

  昨天的比赛中,吴晴以25.80米的成绩打破残奥会纪录夺得金牌,在夺冠的一刻,她哭了,在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一刻,她又哭了。乃至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她的眼圈仍然红红的,“赛前我心里都没底,但是走进赛场时,我立即感觉热血沸腾,压力、紧张,什么都没了,全场满满的观众都在给我加油,我只觉得自己身上充满无穷动力。此时教练向我竖起大拇指,我忽然觉得,我能行,我为什么不能拿冠军!”

  这样的成功,需要巨大的付出。由于先天性脑瘫,吴晴的双腿蜷曲得非常严重,以前走路都成问题,但她一直努力去练走路,渴望像健全人一样。于是,17岁的她进入了省残联运动员训练基地,练上了100米。

  吴晴回忆说,那时的训练无比艰苦,由于腿不听使唤,自己没少摔跟头。为了提高成绩,她花30元钱买了两个沙袋。从此,无论训练还是平时走路,吴晴的腿上总是绑着两座“小山”。虽然很多好奇的人会一直盯着她看,但吴晴不管那些,她只想练得更刻苦,再快点出成绩。

  掷得出铅球铁饼,同样也拿得起绣花针。业余时间,吴晴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十字绣,尽管这同自己的运动项目相去甚远。“练铁饼很枯燥,十字绣也是如此,它们都是需要很多耐心、精力和付出的。只要天天练,技术自然会有提高,完美的图案最终也会出现,有付出便会有回报,我觉得十字绣对我练铅球帮助非常大。”吴晴说。

  除了铁饼之外,吴晴还将参加标枪和铅球两个项目。比赛之外,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上学。“我初中毕业后就没有再读了,我希望残奥会结束后能够联系得上一个学校,把我的书读完。”(记者 徐显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