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王义错失硬地滚球铜牌 训练刻苦抛球要甩一百下

2008年09月10日 11:4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2∶6,王义输了。在9日进行的硬地滚球混合单打BC1级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王义负于悉尼残奥会冠军、爱尔兰选手加布里埃尔·谢利,与中国队的首枚硬地滚球奖牌失之交臂。

  在前一天的八强战中,王义曾击败谢利的队友莫兰,成为晋级混合单打前四名决赛唯一的中国选手。然而,胜利的脚步未能在今天继续。0∶4、 0∶1、 0∶1,铜牌争夺战的前三局,王义就失去了比分优势。

  最后一局,王义扳回两分,却未能挽救败势。“今天我发挥了自己的最佳水平,所以我一点也不遗憾”,王义在赛后表示,“爱尔兰选手很强,他们的经验比我丰富。”

  参加硬地滚球项目的运动员都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在整个比赛中,他们都要不断地挑战自己对肌肉的控制能力。每一步的思考,每一个动作,都要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

  王义虽败,却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为了他的努力和执著。

  今年45岁的王义练习硬地滚球还不到4年时间。2004年11月,他和现在的教练田佳楠一起,开始接触硬地滚球,2006年他入选国家队,2008年,他和队友们一起代表中国队首次参加残奥会的硬地滚球比赛。

  参赛之路,布满艰辛,洒满汗水。他的教练田佳楠说,最初练硬地滚球时,由于肢体控制力差,王义每抛一个球往往要甩动100多次手臂。“但几年的练习对王义的机能恢复也有了一些帮助,现在他每次抛球只要甩动五六下手臂了。”比赛中,田佳楠会全程陪伴王义给他送球、推轮椅。

  练习硬地滚球之余,王义还有一个爱好,就是下象棋。田佳楠介绍说,王义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翻翻棋谱。7岁那年,王义第一次接触中国象棋。30多年来,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他愣是凭着一股子执著,在象棋方面小有成绩。2001年,王义就摘得北京市中国象棋等级赛冠军。一个先天重度脑瘫的残疾人能力克众多健全人象棋高手,王义创造了一个奇迹。

  王义表示,中国象棋对他在比赛中的发挥也有一定帮助,“中国象棋可以帮助我控制好比赛节奏。硬地滚球和中国象棋很像,整场比赛都要思考,每走一步就要思考下一步。当我紧张时,会想想中国象棋,使自己镇静下来。”(季芳)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