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人"扎堆"奥运典型记录:好处与麻烦值得细品

2008年09月10日 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编者按:咱中国人喜欢热闹,过年要噼哩啪啦地放一阵鞭炮,有了喜事要敲锣打鼓热闹热闹。这不,期盼了百年的奥运会来了,将中国人爱扎堆的劲头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五湖四海的人们齐聚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人山人海,奥运门票疯狂抢购,甚至连“奥运宝宝”都抢着在8月8日出生。“扎堆”这个词无所谓褒贬,但由此带来的好处与麻烦却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人民论坛编辑部特别整理了奥运期间中国人“扎堆”的几大表现,以飨读者。

  表现一:奥运婚

  据报道:8月8日,北京逾1.5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创下纪录;上海结婚登记的新人达6000对,几乎是平时登记量的15倍;广州近3600对新人选择这个特别的日子喜结良缘,成为广州历史上登记结婚最多的日子;郑州有3582对新人登记结婚,是郑州历史上单日办证最多的一天……来自民政部的消息显示:当天,全国各地有31万多对新人喜结良缘,创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日登记量最大的婚姻登记高峰。

  编辑点评:在中国人的传统里面,结婚是“天作之合”,是人生一大喜事,必定会搞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热热闹闹,但这可苦了赶酒席的人,面对凶猛的“粉红催款单”,许多人早已囊中羞涩。

  表现二:奥运宝宝

  随着奥运的到来,不仅各大医院产房超负荷接生,产房床位十分紧张,深圳的家政服务市场也出现月嫂难求的局面,8月份的月嫂几乎被预订一空,同时行情也看涨,最高级别的月嫂月薪达5500元,一般这种级别的月嫂都不会有空档,年薪高达6万以上,远远胜过一般白领的薪水。

  编辑点评:一段时间以来,“世纪婴儿入托难”、“千禧宝宝挤爆幼儿园”的消息频见报端……家长这个时候顾虑重重,开始后悔搭上了“千年号列车”。希望生“奥运宝宝”的父母们,还真得深思熟虑啊。

  表现三:去北京看奥运

  2008年, “去北京看奥运”成为大街小巷最火热的话题。平时去北京旅游,2000元就已经绰绰有余,但是奥运期间费用动辄就要上万甚至更多。当然最贵的还是一些比赛门票,堪称千金难求。

  编辑点评: “看人还是看景、看比赛”完全在国人自己的选择。

  表现四:购买奥运纪念品

  奥运纪念币、翡翠福娃、奥运海报、奥运比赛门票票根……凡是跟奥运收藏沾边的东西最近都身价倍增。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一张。纪念钞面额为10元,与现行流通人民币具有相同职能。该纪念钞发行数量为600万张。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在全国多个城市引发了兑换热潮,北京、深圳、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的市民不惜通宵排队,只为换得一张奥运纪念钞,而纪念钞的市场价一度被炒。

  编辑点评:其实不难发现,这种一窝蜂式的消费行为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出去吃饭,总是哪里热闹往哪里挤,我们买股票,总是买涨不买跌。然而事实证明,这种从众行为往往并不是理性的选择。

  (人民论坛记者王慧 整理点评)

  声音

  “扎堆”者说

  我就喜欢扎堆儿,我觉得扎堆儿是再正常不过的心理需求。我喜欢和朋友们在谈笑风生中和睦相处,在扎堆儿中和大家说笑,可以增进友谊,塑造更好的人际关系,集体的力量让我获得心灵满足感。

  (人民网网友 亦非)

  我以后再也不扎堆了,为了选个好日子结婚,在民政局排大半天的队不说,酒席也订不着,即使订着了,花费也比平时贵了一倍多。本来想图个吉利和好心情,现在反而都砸了。

  (北京市民 杨光)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