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解密“中国式扎堆”:群体行为一致带来安全感

2008年09月10日 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中国人爱扎堆乐在其中

  从之前的“世纪宝贝”、“千禧宝贝”、“金猪宝宝”,到2008的“福娃宝贝”、“奥运宝贝”,中国式的扎堆宝贝也被他们爱扎堆的父母烙上了独特的印记。

  如果还记得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话,你会记得一个相当冷静的雅典,希腊人担心奥运会期间人头攒动,所以早已提前预定了飞往各地度假的机票,想图个清净。而4年后北京奥运会,全中国的人都希望能在8月8日冲向北京,不想错过一生一次的盛大场面。

  其实“中国式扎堆”不是一个新兴的产物,中国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崇尚群体性的族群,从我们过往的许多成语中便可略见一斑。中国人喜欢的感觉是“门庭若市”、“人山人海”、“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济济一堂”、“万人空巷”、“座无虚席”,从这里你可以看出中国人是一个喜欢热闹、喜欢群体性活动的民族。另外,中国人讲求关系,讲求群体的功能,也重视群体的力量,所以中国人爱强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唇齿相依”、“志同道合”、“和衷共济”、“齐心协力”。就连丢面子和失败也不光是个人的事情,也与大众有关,比如“众目睽睽”、“众目昭彰”、“有负众望”等。所有这些串联起来,你其实就可以看出,中国人很享受群居的生活方式,我们乐在其中,也享受在其中。

  中国人为什么爱扎堆?

  如果深究起“中国式扎堆”的原因,恐怕就不得不论及中国人的“自我”取向。有学者认为,中国人的自我和西方人的自我有许多不同,比如自我意识、自我控制力、自我概念等等。其实在“中国式扎堆”中,最大的不同在于西方人更多的展现的是“独立我”,而中国人展现的更多的是“互依我”。

  在西方的文化中,人要去掌控环境,实现自我价值;而在中国的文化中,人要克己复礼,顾全大局。中国人更去适应环境而不是改造环境。西方人的“独立我”,相信人具有的天生独立性,鼓励个体通过关注自我、表达独特的内心态度来寻求和维持自己与他人的区别;中国人的“互依我”强调人与人之间是相互依赖的,个人存在的价值要通过与他人的相互关联性、个体承担和实现的社会责任来实现。

  曾经有心理学家对中西方群体做过跨文化研究,他们拿一张图给中国人和美国人看,图上前面有一条鱼在海里游泳,它身后又有一片鱼群在向它游来。现在问你,如果你是前面的鱼,游着游着,忽然发现身后有一片鱼游来啦,你的感受如何。结果发现,美国人大多不高兴,他们要奋力离开这个地方,他们第一投射的是自己被掩盖了,没有自我了。而中国人大多很高兴,他们立即想到过年,想到团圆,想到PARTY,一群人更快乐一些。可见,中国是一个非常注重关系和人际的社会。

  又比如,西方人爱讲“I am sorry”,翻译过来应该是“我很抱歉”,中国人翻译成“对不起”,其实两者之间是有差异的。为什么呢,“我很抱歉”是因为我意识到我做错了,所以我说抱歉;“对不起”是因为考虑到伤害了你的缘故,所以跟你说这句话,至于是不是我个人意识到错误了,那就另当别论了。

  这里进一步印证了所谓“集体主义”和“个体主义”之说,即认为西方人喜欢个人主义,中国人喜欢集体主义,这种文化造就了中西方人不同的心理差异。比如,在中西方的文化中,大多数人认为西方人是个体主义的概念系统,而中国人是集体主义的文化征候群,这使得我们彼此的规范、角色、价值、认同和动机都有差别。

  扎堆:存在即为合理吗?

  萨特说,存在即合理,也就是说,任何存在的事物都必然有其合理的一面。“中国式扎堆”其实也有其许多合理的地方。

  中国人喜欢扎堆,一来不得不承认,扎堆才热闹,如果看足球比赛不扎堆显然很无趣。另外,扎堆给我们带来安全感,可以减少偏离性恐惧。这种从众行为其实是在群体一致性的压力下,个体寻求的一种试图解除自身与群体之间冲突、增强安全感的手段。人们都知道,人一旦感觉不属于群体便会产生焦虑感,感觉与别人格格不入,这是一种不舒服的感受。而当我们与群体成员保持行为一致时,多多少少会让我们感觉安全。

  此外,人都不是万能的,我们生活在变幻莫测的社会情境中,总有一些是我们不熟悉的事件,加之我们个人的知识储备和经验不一定能应对各种各样的情况,也不可能做出十分肯定的选择,所以我们要选择社会中的大多数人来作为参照系统,保持一致。比如,今年全中国人的人都不结婚,你偏偏要结婚,你难道内心就不会有巨大的心理冲突吗,这可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呀。而如果今年是口口相传的百年难遇的好年份,人人都在筹办婚礼,那么你可能也随大流尽快赶上这趟末班车了。

  这样,从扎堆动机上来讲,人们都愿意和大家保持一致;都愿意隶属于群体,并获得群体成员的好感,不愿意和群体疏离;都不愿意感受到群体不同意见的压力,因而大家无形中都在步别人扎堆的后尘而继续蜂拥。

  扎堆:快乐并痛着吗?

  “中国式扎堆”真的让中国人感到无穷的乐趣和安全吗?其实也不尽然,很多时候是更无乐趣和更无安全。比如,扎堆结婚者一下子拥进婚庆市场,不仅使相关婚庆产业措手不及、服务不周,造成了人满为患,降低了婚姻的神圣感。君不见所谓国人认定的良辰吉日,各个饭店婚礼如潮,新郎新娘被按照顺序安排入场,婚宴时间限定2个小时必须完成,因为下一场的新人正在门外守侯。

  扎堆生育者不仅分娩时床位要抢订,甚至,这些从一出生就挤进扎堆大潮的“奥运宝贝”们,其将来入学、毕业、就业,扎堆大潮都将如影随形。

  扎堆往北京看奥运会,致使机票、车票、入场票一票难求。人多、车多、尾气多,需要的临时公厕更多。

  总之,扎堆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挑战着我们的硬件设施,比如教育、就业、医疗、道路交通和市政等等,同时也容易滋生一些错误和消极的信念。君不见,地震之后,社会上一些人听信谣传,认定某一时刻燃放鞭炮可以避灾,一时间鞭炮雷鸣,不仅给安全带来隐患,也在一定程度上散播着封建迷信的旧观念和旧思想。

  诚然,“中国式扎堆”其本质已经变成了一种国人的集体无意识,生生要割除是绝对不可能的,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其实也失去了很多中国人的可爱的一面。但是,留其精华、去其糟粕仍是必要的。面对扎堆现象,如果能正确引导人们的相关态度和行为的话,也会产生出无穷的力量,比如人们扎堆进行环保行为、扎堆与不良行为作斗争等。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式扎堆”,扎堆于社会上正在产生和推进的良好风尚的话,加之大力宣传和积极引导,则可营造成积极社会舆论,促进良好的社会规范的形成。

  (作者为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教授)

[上一页] [1] [2]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