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疾人志愿者路蒙佳:不想错过参与残奥会机会

2008年09月12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去“鸟巢”看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的观众,在观众服务信息亭里能看到一位带着甜甜微笑、坐轮椅的志愿者。她就是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生路蒙佳。

  参加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的志愿服务,她非常激动:“尽管在信息亭里什么都看不到,可是我与开幕式现场近在咫尺啊!每当音乐响起、场内掌声雷动的时候,我心中就涌起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路蒙佳自幼患神经元性肌无力症,腰部力量不够,坐两三个小时就酸疼不止。为了以最佳的状态为观众服务,她买了一块厚大的钢制护腰,虽然常常汗流浃背,但这可以让她撑得久一些。路蒙佳说:“以前在家里看电视转播体育比赛,觉得奥运会、残奥会离我很遥远,现在残奥会既然在家门口举办了,我就不想错过参与的机会。”

  参加志愿服务时,有许多小事让路蒙佳感触颇深。她说,残奥会圆了许多残疾朋友的梦。很多残疾人平常不轻易出家门,这次千里迢迢赶到北京,就是为了看一看“鸟巢”、看一看残奥会比赛。“哪怕是一本观众服务指南,他们都会特别认真地收好,有的还说要带回去给孩子做纪念。”有一次,路蒙佳看到一位老先生拄着拐杖绕着观众集散大厅走了很久,志愿者上前问他是不是找不到座位或需要帮助,结果都不是。“我想他只是想多在场地里体会一下‘鸟巢’那种壮观的美吧,我特别能理解。”

  在人大求学期间,青年志愿者们帮她抬着轮椅上下楼梯,整整坚持了8年。路蒙佳觉得志愿者群体是伟大的,她要把这种奉献精神延续下去,让爱的种子在每一个人心中扎根、发芽。她一直热心公益活动,从初中起就通过“希望工程”资助四川平武县的贫困女孩冯英。“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而不是仅仅关注自己的方寸天地。” 路蒙佳说。  

  残奥会结束之后,路蒙佳希望能找到一份自己身体条件允许、能用到金融方面专业知识的工作。她坚定地说:“残奥健儿的拼搏精神会一直鼓励我不向困难低头。虽然明知道前方有许多障碍,我还是会鼓励自己坚强地走下去,用自己的双手为未来开辟一条美好的道路。”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