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冠军葛杨:奥运前夜跌入谷底 曾经苦练到尿出血

2008年09月12日 11: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走进北京大学体育馆,圆圆的穹顶,场地像个大池子,在这座天圆地方——— 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场馆内,葛杨和同门师弟马麟会师残奥会乒乓球男单9—10级决赛,国家队教练李振东避开了,这几乎是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的翻版,马麟来自孔令辉的故乡,葛杨则出自世界冠军城河北保定。这场残奥会巅峰对决,经历了上届雅典残奥会男单失利的葛杨爆发出惊人能量,3:1轻取马麟,终于圆了自己单打奥运会冠军梦。

  现场: 夺冠时刻感恩父母

  葛杨和马麟都是左手横板,首局,葛杨11:7轻松拿下,次局在10:8领先手握赛点的情况下被马麟扳回,但之后葛杨再没有给小师弟一点机会,以相同的11:7连下两城,锁定男单冠军。从赛场到混合区,葛杨眼含热泪,激动之情不能自抑,夺冠第一时间,远在保定的父母打来电话祝贺家中独子奥运圆梦,“爸爸,我终于成功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葛杨哭着向电话那头的父母报喜。“上届雅典残奥会,我有实力,由于稚嫩,半决赛中输球,最后拿到一枚铜牌。这枚奥运金牌,我等了4年,期间也曾想放弃,是父母的支持才让我走到了现在。”葛杨说。

  临赛: 奥运前夜跌入谷底

  1985年出生的葛杨,5岁那年因鞭炮意外失去了右手,7岁时父母把他送入保定市体校,练乒乓球,运动天赋不俗的他成绩非常好,一直和正常的孩子训练。进入国家队后,为了保持状态,他参加国内正常选手的甲B联赛,并且很少输球。“今年5到7月间,我的心跳每分钟只跳45下,这可把我吓坏了,那两个月,我没敢摸球拍,后来经省里医生诊断没问题,我才投入了训练。可能是太想拿冠军了,以前很少输球,那两个月输了不少球,自己情绪不好,比赛中老是想放弃。可以说最后一个月在正定基地集训救了我。”说起那段灰暗日子,葛杨甚至有点不相信自己真的走到了奥运巅峰。

  征程: 曾经苦练到尿出血

  “我每天练9个小时,练到尿出血。因为我们这个级别最接近健全人,所以我们的训练强度是按正常标准进行的。”葛杨说。雅典折戟半决赛像一团阴云挥之不去,葛杨练得越苦,越将输球看得重。为了调解他大赛前的情绪,四届羽毛球世界冠军,现任河北省残联宣文部副主任的李卫国残奥期间担负起了葛杨心理师的角色,“我也是残疾人运动员出身,交流起来比较容易,他也比较信我。能打到奥运会决赛了,心理比技术更重要,我告诉他你的技术一点问题没有。”李卫国说,“这场决赛,葛杨过了心理坎,可以说他战胜了自己。”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